报告:八成外来新居民曾想过离开北京

2016-09-28 17:3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图为《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6)》。吕春荣 摄
图为《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6)》。吕春荣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吕春荣)28日下午在北京发布的一则报告指出,北京20年来的外来新居民中,近年来曾经动过离开北京想法的,占到调查对象的80%,但那些真正有可能付诸于行动的人只有28%。

  9月28日下午,中国健康城市建设高层论坛暨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6)》、《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6)》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由中国城市报・中国健康城市研究院、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北京市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

  北京外来常住居民的迁离意愿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今次发布的《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6)》指出,从总体上看,外来常住居民的实际迁离并不多,但是潜在的迁离意愿非常高。

  本项研究对象设定较宽,定义为20年内来到北京工作生活的常住人口(不考虑是否具备北京户口),年龄要求在18岁以上。因此在研究过程中所定义的外来常住人口的排除项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及在校大学生群体。

  该研究共有801名调查对象,其中男性为427人,女性为374人,年龄中位数为33.4岁,调查对象的平均来京时间为8.8年,调查对象的来源地主要是距离北京较近的省份,如河北、河南、山东、东北等。

  根据调查,报告指出,北京人口近些年增速虽然在下降,但常住人口仍然在保持增长,北京的城市人口规模仍然会保持增长。总体而言,北京20年来的外来新居民中,近年来曾经动过离开北京想法的,竟然占到调查对象的80%,但是,那些真正有可能付诸于行动的人只有28%。

  那么,影响人们迁留的主要原因有哪几个?报告分析,第一,是否具有稳定工作和收入;第二,本人是否独生子女及父母是否需要赡养;第三,是否在北京购置了房产;第四,家庭是否有北京户口及子女是否可以顺利入学;第五,年龄与教育背景因素;第六,环境影响因素。这6项基本涵盖了影响居民迁留的原因,而其中的每一项又有一些复杂的情况,最终个人或者家庭是否做出离开北京的决定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心理过程。

  针对上述调查结果,报告分析,北京外来常住人口对城市的间接归属强,直接归属弱,这才会表现为8成调查对象都有过离开的想法,但只有不到3成会这样做,因为现实的因素使人们无法离开。从社会心理的角度讲,应该有大多数居民对城市真心爱戴和认同,才可能完善一个良治的美好城市。北京要做的是不仅能够给人们提供工作机会,还要能够使人们真心喜爱这座城市,并以作为城市的市民一员而感到骄傲。(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