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儿医中心一周内收治4例误食百草枯中毒患儿

2016-08-25 10:45:07  [来源:新民网]    
字体:【

  【新民晚报・新民网】“仅仅一周左右时间,我们已经收治了4例因为各种原因误食百草枯中毒的患儿。太可怕了!”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重症医学科主任王莹今天呼吁说,家长应该高度关注孩子因误服造成的严重伤害。

  家住浦东南汇的李先生(化名)一家于上周吃完中饭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消化道反应,腹痛、腹泄、呕吐。开始以为只是吃得不干净,后来发现家里菜园里种的青菜突然都蔫死了,李先生才觉得事情有点蹊跷。再一探究,居然发现是隔壁邻居往自家田地喷洒百草枯,部分百草枯随风吹到了自家院子的青菜上!虽然他们一家摘的自家田里的青菜,却也一家老小无一例外出现了中毒症状。

  “险情”还不止于此。在来自安徽的王先生(化名)家,姐弟俩也遭遇了同样的不幸。也是邻居家喷洒的药水飘到自家种植的蕃茄上,孩子们摘了蕃茄食用后出现了不适症状。同样是来自安徽的张先生(化名),则是自家备有百草枯。由于没有安全放置起来,让仅有两岁的儿子拿在手里把玩。不懂事的儿子打开瓶盖,百草枯洒在了皮肤上,孩子居然还舔了一口!大惊失色的家长发现后,立即将儿子送往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救治。

  一周左右竟然连续收治了4名百草枯中毒患者,让接诊医生每个人心里都会咯噔一下。“幸好孩子们误服的是稀释过的百草枯药水,并且量不多。不然的话,后果不堪设想。”重症医学科任宏副主任医师回忆起来,都觉得非常可怕。任医生还清楚地记得,几年前有个10多岁的男孩与父母呕气,冲动下喝了一口百草枯。“当时男孩是自己走进医院的,看上去很正常,但一眨眼的功夫,他的肾功能极具衰竭,肺泡迅速纤维化,最终是闷死的。”

 

  据介绍,百草枯对人毒性极大,可经完整皮肤、呼吸道和消化道吸收。吸收后可在两小时内随血液分布至全身各组织器官,肺中含量甚高。百草枯在体内很少降解,吸收后轻则出现腹痛、呕吐、腹泄等消化道症状;重则可引起全身多系统损害,尤其损伤肺和肾功能,可引起肺充血、出血、水肿,最终出现不可逆性的肺纤维化,导致窒息而死。误服后,百枯草没有特效解毒药,中毒死亡率极高。

  4名患儿目前已经稳定出院,其中两人仍需要居家观察,并定期到医院复昊。专家提醒说,误服是常见的儿童意外伤害。特别是有的家长为了省事,用饮料瓶装有毒液体,且不做标记,不妥善保管,导致孩子误服造成伤残甚至死亡的案例并不少见。因此,家长必须严格管理存储在家中的有毒有害物品,一定要做好明显标记,放置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而此次收治患儿中部分是因他人使用国家禁用农药导致他人误食中毒,更应该引起有关部门重视。(新民晚报记者 施捷)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