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茂名:昔日高州地区的风土人情

2016-11-15 13:01:54  [来源:茂名新闻网]    
字体:【

记者近日在高州市档案局找到一些摄于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单幅照片,照片主题多样,记录了当时的百姓生活,多角度展示了昔日高州地区的风土人情。

农民版画

800394_63

1969年,一批高州农民版画新秀在我省老画家张宗俊的带领下深入农村创作。

二十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是高州农民版画发展鼎盛时期。高州农民版画源远流长,在明朝已在民间兴起,其最初原始形态源于民间的门神、门官、庙堂符咒、签文等。民国初期有作者开始在报刊上发表作品,解放后逐步推广普及。农民版画是一种民间艺术,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高州农民版画质朴细腻,材料多用“枝松木板”,有单色与套色木刻之分。


观看表演

800385_74

上世纪70年代高州知青组织工余文艺宣传队。图为农闲时文艺宣传队为村民演出自编节

zhangyj1611953

1976年春节,我省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到高州献艺。

木偶戏

800384_75

上世纪70年代著名戏剧家李门、杜埃等亲切接见高州木偶戏演员。

800383_76

 高州木偶戏由明朝万历年间从福建传入的布袋戏发展起来,属杖头木偶,质朴粗犷、制作讲究、表演生动、技艺超群,为茂名地区木偶艺术取得最高成就的代表。分小班(单人)、中班(4-5人)、大班(专业剧团)。具有传播知识和娱乐审美的功能,民俗及艺术的研究价值。


梯田

800396_61

上世纪70年代高州县南塘公社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场面。

高州山区的盘山梯田是一道优美风景。据闻,为了生存,从几百年前开始高州山区人民便上山开荒,靠双手开山劈地造梯田。


工厂车间

800387_72

世纪60年代的高州瓷片喇叭厂车间。

购物

800386_73

上世纪70年代高州县百货公司职工送货上山下乡。

医疗

800389_68

建于1947年的高州广南医院原貌(高州人民医院前身)。

出行

800388_71

上世纪50年代原茂名县(现高州市)农民撑竹排运销农副产品。

800391_66

上世纪60年代的高州乡村公路

 



策划:谭小容
图片:茂名晚报记者黎雄(档案图片系翻拍)
整理:茂名晚报记者林夏
资料来源:高州市档案局、广东文化网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