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茂名市PPI同比上涨0.43%

2016-11-15 13:01:57  [来源:茂名新闻网]    
字体:【

1

 

茂名网讯 10月份,我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0.43%,在前几个月同比降幅不断收窄的趋势下,10月份PPI同比由跌转升,结束了持续26个月的同比下跌,前几个月对于PPI同比指数预计会在今年底明年初转正的观点得到验证。伴随着PPI同比指数转正,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形势会得到一定的改善,经营业绩与产出会被提振,预计我市工业总产值会同步取得可喜变化。广东省PPI同比指数在9月份已转正,茂名市10月份接着转正,茂名市PPI指数基本与省指数趋势保持一致。

大类行业下降面明显收窄

PPI月度同比指数转正,大类行业的升降结构与之呼应,在调查的32个大类行业产品中,同比价格变动情况为“21升11降”,相比9月的“18升14降”下降面明显收窄,各行业出厂价格形势继续向好,各类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出现阶段性拐点。产品出厂价格涨幅排名前三的行业有所变化,分别是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涨幅分别为20.33%、9.22%和7.14%,三大行业同比涨幅出现不同程度的扩大,其中黑色金属矿采选业10月同比涨幅相比9月涨幅扩大7.65个百分点,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涨幅相比上月扩大7.91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涨幅相比上月扩大1.08个百分点。跌幅排名前三的行业与上月也有所变化,分别为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跌幅分为-9.35%、-9.27%、-1.28%。另外,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上涨1.36%,其中屠宰及肉类加工业继续保持同比大幅上涨,同比上涨7.20%。抗周期性较强的医药制造业景气度依然很高,同比上涨5.07%,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快,医药制造业景气度只会越来越高,其中中药饮片加工涨幅为7.29%,兽用药品制造涨幅为3.40%。水泥、石灰和石膏制造业同比涨幅为8.94%,涨幅继续扩大。

轻重工业产品出厂价格趋势持续向好

10月,我市轻工业出厂价同比上涨2.17%,相比上月涨幅持平,价格已持续六个月同比上涨。轻工业出厂价格的上涨步伐虽然提前于重工业,但是重工业在周期性反弹的过程中,价格弹性更足。10月份,我市重工业出厂价同比下降0.14%,降幅相比上月大幅收窄2.07个百分点,收窄幅度依然很大,重工业指数预计会在石油化工类企业出厂产品价格环比不断上涨的作用下转正。

石油化工类价格同比降幅大幅收窄

10月,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出厂价同比下降0.27%,降幅相比上月大幅收窄2.65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大幅收窄,本月降幅大幅收窄主要是受丁二烯价格的大幅上涨引起以丁二烯为原料的出厂产品顺丁橡胶的大幅上涨所致。占据茂名经济产值较大权重的石油加工业价格的反弹将对茂名经济大局产生正面影响;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出厂价同比下降0.58%,降幅比上月收窄2.09个百分点。两大行业共影响总指数下降0.19个百分点,下拉作用力比上月减弱1.4个百分点。

链接

PPI即生产价格指数,是衡量工业企业产品出厂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指数,是反映某一时期生产领域价格变动情况的重要经济指标,也是制定有关经济政策和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依据。

茂名日报记者 邹慧 通讯员 苏科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