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合作 上海专家24小时为患者捉住致命非洲“瞌睡虫”

2017-09-02 12:4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全球合作上海专家24小时为患者捉住致命非洲“瞌睡虫”
    红色箭头所示为布氏锥形虫。 顾剑飞 摄

  中新网上海9月1日电(记者 陈静)随着中国对外交流增多,出国归来人员也带回来很多国内罕见的感染病。上海华山医院1日披露,该院专家与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北京办事处等共同举行“国际疑难病例讨论”电话会议,确诊了在中国非常少见的非洲锥虫病病例。

  为了救治病患,华山医院迅速成立了华山锥虫病上海救治团队(HAT小组),向世卫组织申报药物特批进口流程。据透露,特效治疗药物Eflornithine(中文名依氟鸟氨酸)和Nifurtimox(中文名硝呋替莫)最快今天晚上到上海。 从病人入院,到确诊,再到世卫组织拨发药物,历时仅仅24小时。

  人类非洲锥虫病(Human African Trypanosomiasis,HAT)也称为睡眠病,是一种由锥虫所致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仅流行于非洲。舌蝇叮咬锥虫病患者后,锥虫会进入蝇胃,成为感染性锥虫。带有感染性锥虫的舌蝇再去叮咬正常人,正常人也随即被感染。医院方面介绍,病人早期表现为长期不规则发热、全身淋巴结发炎,晚期以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主,有严重头痛、反应迟钝、嗜睡,以至昏迷死亡。

  据悉,不久前,华山医院感染科卢清教授的门诊来了“昏睡不醒、行走困难2周”的老杨。原来,老杨去年在非洲加蓬务工时,曾被昆虫叮咬,之后出现皮疹、反复发热和头痛。当地医院曾按“伤寒”治疗,没有好转。今年6月,老杨回国治病。但辗转了多家医院,医生从疟疾到结核性脑膜炎都想到了,也都治疗了,老杨却越来越不行了。到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求助成为老杨最后的希望。

  8月30日,老杨被收入华山医院感染科的重症病房。获知病人来自非洲的信息后,结合临床表现,感染科新成立的热带病与旅行医学团队初步判断老杨患了非洲虫媒传染病――非洲锥虫病。经检验,医生们在老杨的骨髓涂片中找到了足以确诊非洲锥虫病的布氏锥形虫。

  医院方面表示,这种病只见于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不仅华山医院没有治疗该病的药物,中国也没有常备的药物。3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研究所专家确诊后,即与位于瑞士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部被忽视热带病中心(NTD)的相关专家取得联系。在“国际疑难病例讨论”电话会议上,病例立即得到了专家的确认,并且答应立即拨发药物。(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