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立品:愿为领头雁,带动中医药在美国壮大发展

2016-12-13 13:0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曾立品:愿为领头雁,带动中医药在美国壮大发展
    第二届世界中联美洲中医药合作与发展论坛10日至11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主承办方美国发龙药业董事长曾立品在开幕式上发言。

  中新网洛杉矶12月12日电 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美国发龙药业主承办的第二届世界中联美洲中医药合作与发展论坛,10日至11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

  论坛期间,主承办方美国发龙药业董事长曾立品接受了记者采访,畅谈论坛宗旨、努力方向以及自己如何与中医药结缘。

  曾立品介绍说,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简称世界中联)是经中国国务院批准、民政部登记注册、总部设在北京的国际性学术组织,现任主席是原卫生部副部长、原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女士,目前已有65个国家和地区的239个团体会员。世界中联的宗旨是增进世界中医药团体之间的了解与合作,加强学术交流,提高中医药业务水平,保护和发展中医药,促进中医药进入各国主流医学体系,推动中医药学与世界各种医药学交流与合作,为人类的健康做出更大贡献。这次论坛主题是中医药产业合作与发展,旨在谋求团结、创新、共赢。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吸引更多有识之士团结在一起,实现中医药海外发展团结、创新和共赢的局面。

  谈到如何在国际上打造中医药的中国标准和中国品牌,曾立品说,国家一直致力于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简称ISO)这个层面打造中医药TCM(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标准,取得了很多进展。此次参会的有美国ISO代表团的人,也有中国ISO代表团的人,会进一步进行交流。中医药标准应该是我们中国人制定。美国目前对于中医药主要的控制指标是农药残留、重金属和毒副性,这些方面我们出口的中药基本上都能达到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简称FDA)的标准和要求。

  曾立品说,发龙药业根植美国多年,积极参与中医药国际化进程。我们愿响应国家“中医药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在中医药推广中发挥自己的作用。目前,美国中医药行业是小、散、弱、乱的局面,没有一个龙头企业来带动。发龙药业愿带领所有的工会和中医师来壮大发展美国的中医药产业。当然,光靠一家企业承载不了这么多,我们希望更多的国内大型中医药企业投身海外发展战略。我们愿意搭建一个平台,大家一起发展。

  曾立品满怀信心地提出,先做一个公共服务平台,开设中药配剂中心。医生开完处方后直接通过网络传给配剂中心,然后病人就近到取药点取药。这样一来,医生的负担降低了,诊所的诊疗效率提升了,药品质量更有保证,患者也得到了方便。

  多年来拼搏商海的曾立品,笑言自己与中医药有很深的缘分。

  “我是学中医药出身的,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读了5年中医药专业,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中医药产业发展工作。我开发的第一个中医药产品――排毒养颜胶囊,就是由我的老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国家名老中医姜良铎先生根据大承气汤研制的处方,出品方盘龙云海药业也是我创办的第一个企业。”

  曾立品说,“大学毕业后,创办盘龙云海前,我被分配到云南省药检所,负责中医药质量控制。所以,我这么多年来一直非常重视中药产品的质量管理,我们的产品一直以追求安全有效为核心。我们不管做什么产品,一定以安全有效这四个字为核心。”(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