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首办千名患友交流大会

2016-12-04 12:5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厦门12月3日电 (杨伏山 雷立清)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3日举办首届千人患友交流大会,倾听患者心声和建议,200多名在厦门眼科就诊过的闽省内外患者代表受邀参会。该中心同时通过问卷调查及电话回访以及微信互动等方式,向千名以上患友开门纳谏。

  当天,从厦门、漳州、泉州、龙岩、莆田、南平以及福建省外各地赶来出席交流会的患友代表,在接受厦门眼科中心八大学科医生现场病情复查和指导之后,与该院业务院长吴国基和医务、护理、收费、客服等部门负责人展开座谈交流,院方一一听取患友心声并解答患友问题。

  这是该中心计划连续举办数场患友交流大会的首场。医院举办如此大规模的专门患者大会,在厦门乃至福建均尚属首次。

  据世界卫生组织曾做过一项调查,当病人诉说症状时,平均19秒就被医生打断,在如此繁重的工作下,医生往往疲于应付,无暇回答患者方面提出的疑问和必要说明。

  对此,厦门眼科中心业务院长吴国基认为,该中心年门诊量50万人次,不可避免会有类似问题。有的医生一天门诊需诊看100多名病人。举办患友交流大会,可弥补在诊疗过程中“问诊时间短”的就医难题;让医护人员专门来倾听患者声音,了解患者需求,收集建议,有益今后诊疗过程加以改进,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在交流会现场,70多岁的南平人士赵阿姨告诉记者,她女儿在厦门工作,所以慕名前来厦门眼科中心做白内障手术。手术前,她有点害怕。该中心白内障科的陈伟主任,作为建阳老乡,用家乡话与她沟通,缓解了她的紧张心理。“我觉得这里的技术和服务好,有医生护士的引导,完全不用担心。”

  “一次交流,能让迷失的眼睛找到前行的航标;一次分享能让无助的心灵得到及时的宽慰。”厦门眼科中心党支部书记陈逸恬表示,每一场患者交流会,都会听到心酸的倾诉,同时上演一幕幕感人的画面。知识和信念给每一个患者通向康复的力量。该中心接下来还将举办系列患者服务活动。

  据介绍,厦门眼科中心于2003年在厦门市率先成立客服中心,将对病人的服务延伸到院外。每个初诊病人来医院,都有客服中心的人员进行引导;每个月,客服部门都会对病人进行回访。(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