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渐入人心 借互联网“敲进”百姓家门

2016-12-04 12:5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呼和浩特12月3日电 题:健康生活渐入人心 借互联网“敲进”百姓家门

  作者 乌瑶 张瑾娴

  “这次的小保健秒杀我又没抢上。”作为员工福利,80后北京小白领杨静所在的公司每周都会请按摩师傅上门为员工按摩肩颈。因为太受欢迎,只能采取内部秒杀的方式。

  “上门按摩服务既方便又健康,尤其是冬天外面太冷,或者家里有老人不方便出门的时候。”杨静说。

  远在数百公里之外的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是杨静的老家,那里也悄然兴起上门按摩。“我们从三个月前开始筹备推出上门服务,整理资料、签约技师、升级平台等工作都在有序进行。目前已有5家门店可以提供上门服务。”东方贵足是一家已经开了10年的足疗按摩连锁店,累计服务超过300万人次,周边居民放松解乏、商务宴请是其主要收入来源。黄耀天是其中一家门店的经理,他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如是介绍。

  黄耀天同时表示,以前人们去店里找健康,现在店家通过互联网将健康送上门。“我们以中医理论为基础,通过按摩的手法来缓解人们的身体不适。”

  随着中国城镇化步伐加快,百姓生活水平提升,健康的生活方式愈发受到青睐。而互联网在生活中的广泛普及又进一步推动健康产业“上门”的流行趋势。

  “健康产业体量很大,涉及很多行业。”内蒙古健康产业促进会执行会长付�介绍说,食品、医疗医药、体育健康、保健养生等均属健康产业范畴。

  “每天忙碌工作,在电脑前一坐一天,中午总在单位点外卖。我觉得这样的生活很不健康,希望有所改变。目前只能见缝插针地养生。”打工族吴琼自打迈过30岁门槛,愈发认同环保、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

  庞大的健康需求催生了各类服务市场,借助着“互联网+”,卖方将目标群体细分,探寻出更稳定的买方市场。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生意人周莉就是其中之一。她在该市城郊经营着17个蔬菜、水果大棚。在市场同质竞争、价格走低的不利环境下,周莉将眼光聚焦在经济条件较好、生活节奏快、追求健康养生的群体,为该类人群提供果蔬送货上门服务,并提供合理膳食建议。

  周莉的会员顾客、职场“金领”薛娜几乎不去菜市场,手机下单是她日常的购买方式。“挑一些时令性的蔬菜、水果来均衡营养搭配。上门送一次,足够我吃两三天。而且,这些果蔬不用化肥,农药用得很少,不会出现农药超标、水果打蜡等情况。”

  “我一般会在网上买不常见的、贵一点的水果,比如车厘子之类的。因为价格高,售后也不错。而超市买的有时候就不太新鲜。”生活在湖北省武汉的黄莉莉是一位全职妈妈,她如是说道。

  “目前已有2千多名认购会员。”周莉说,“但由于品质、口感俱佳的果蔬产量相对较低,上门服务的成本较高。”为了找到性价比更高的服务方式,周莉正计划在社区开展合作店,将订购的产品送到社区,用户直取,以期降低价格。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健康服务都需要花钱。记者了解到,伴着健康观念深入,减脂、塑形成为人们追逐的生活目标,相较每周数次往返于健身房,在家健身无疑更为便捷。而如今在青年群体中风靡的各类免费健身app,正迎合了这一需求。

  “以前遇到天气原因或其他情况,就会偷懒不愿去健身房。自从手机装了Keep,在家就能跟着教练运动。”苏日那是一家银行职员,她所说的Keep是一款手机应用软件,为安装者推送个性化的健身方案,提供演绎专业动作的视频。

  “与好友互相关注,还可以监督对方,一起‘打卡’健身。”苏日那强调称,相比出门健身的难以坚持,在家持续半年的锻炼已让她成功瘦身十余斤。(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