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里有咸味是怎么回事?

2016-12-02 14:06:19  [来源:北京晨报]    
字体:【

  有读者问:这几天工作压力大,加班熬夜之后舌头开始长泡,后来舌苔也脱落了,吃了几天去火药稍微好转,不太疼了,但是吃东西总觉得是咸的。这是不是意味着身体里出了问题?

  嘴里的感觉确实是中医辨证的依据之一,比如口淡无味多是因为脾虚,口中粘腻多是因为湿邪困脾。如果用西医的概念,问题一般都集中在消化系统、胃肠道,因为舌头本身就是消化道的一部分,人精神压力大的时候,不仅食欲不好,消化机能也会受影响。

  医学上将消化系统视为人体的“第二大脑”,意思是说,消化系统的功能和精神紧张关系非常密切,压力大时最先出问题的往往也是消化系统。舌头上的口疮、舌苔的剥脱就是“第二大脑”受损的表现。至于之后出现的咸味,可能和舌的粘膜破溃,舌头上的味蕾功能受损有直接关系。奇怪的咸味是味觉失灵的表现之一,问题出在舌头,出在消化系统,根源其实在精神,在神经系统。

  如果舌尖上长口疮,和精神紧张的关系就更密切了,这里归中医的心经所管辖,多在着急上火之后发生,同时伴有心烦、小便黄、失眠、多梦,可以吃几次“牛黄清心”清清心火,舌尖的口疮消除了,心火也就去了。

  如果口疮长在舌体两边,多与胃火,肺火有关,如果还伴有大便干燥,可以用“黄连上清”治疗。大便通畅了,舌上的口疮也减轻了,嘴里的异常味道也会逐渐消失。但这些治疗都有个重要的前提,就是放松心情,至少能安生地睡个好觉,神经系统借此彻底修复,“第二大脑”出现的问题才能随之解决。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