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咽炎高发 吃含片别超过四周

2016-11-30 15:48:57  [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

    随着气温转凉,又到了慢性咽炎高发的季节。此时,各种清咽利嗓的含片受到患者青睐。

    含片可以直接作用于咽部,具有抑菌、杀菌、消炎、消肿、稀化黏稠分泌物等作用。含化过程往往会持续几分钟的时间,药物能较长时间停留在咽部,持续发挥药效,可以快速缓解咽干、咽痛等症状。

    医生强调,中药含片多由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生津润喉的药物组成,包括草珊瑚含片、西瓜霜含片等。西药含片多由杀菌消炎、清凉收敛、稀化痰液的药物组成,如华素片、薄荷含片等。含片内的主要成分是药而不是糖,不能把药当糖吃。有些人在口服含片时,为了让它尽快产生作用,会嚼一嚼吞下去,其实这样适得其反。使用含片的目的,是使药物能直接作用于咽部,在咽部产生持久的药效,因此,应将含片夹在舌底、龈颊沟处,使其自然溶化分解。一般每次含1~2片,每天至少4次,急性期可以适量增加。

    口服含片不要超过4周。医生强调,如果长期使用含片来缓解咽炎症状,可能会抑制自身溶菌酶及抗体的产生,导致局部免疫功能低下,引起食欲减退、口腔黏膜溃疡等不良反应。

    (摘自《中老年时报》)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