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羌医药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在蓉举行

2016-11-27 14:0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成都11月26日电 (贺劭清)26日,由中国民族医药学会、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的中国首届羌医药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暨羌医药政产学研用产业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

  据了解,本次大会以“羌医药传承与发展”为主题。论坛期间,两百余位羌医药领域的专家学者将围绕弘扬羌医药文化,搭建羌医药学术交流平台,促进羌医药产业发展等展开研讨交流。

  “包括羌医药在内的民族医药是中华民族传统医学宝库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杨龙会指出,虽然近年来民族医药取得长足进步,但发展并不平衡,羌医药应进一步在理论体系、学术内涵上下功夫,从自身特点和规律出发去建设发展。

  由于羌族没有自己的文字,历史上羌医药只能通过“口授心传”的方式传承。四川茂县羌医药研究所所长包希福从事羌医药研究已超过四十年。他介绍,羌医药研究最大的遗憾是没有羌文记载的羌医药古籍,只能从中文的书籍和羌族释比唱经中寻找一些零散的羌医药资料。

  虽然羌医药传承保护难度较大,但近年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羌医药文化得到系统挖掘整理。目前在羌族聚居区从事羌医药研究、羌医药医疗的相关机构有30余个,羌医药专家通过搜集整理民间羌医药理论出版了《羌族医药》、《羌医外治法》等羌医药著作十余部。

  “振兴民族医药需要进一步提升民族医药科研水平,这是民族医药发展的根本。”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学术部主任刘玉玮指出,羌医药应制定完善的发展规划,进一步梳理有用的理论技术和有疗效的产品。

  据了解,本届论坛还将举办羌医药传承与发展60米长卷展览,羌医药医疗、科研机构成果展览,羌医药标准研究推广基地暨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规划展览,中国羌医药标准化建设推进会议等活动。(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