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卧起坐姿势不对易造成腰肌劳损 怎样做才对?

2016-11-27 14:02:48  [来源:浙江在线]    
字体:【

  中小学体育课上,仰卧起坐是最常见的运动项目之一,尤其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男生女生都得参加考核,一分钟40多次才能达到优秀。

  可是,最近一则关于仰卧起坐的传言让爸妈们紧张了起来。怎么回事?先来看看这个消息吧――

  一名25岁的台湾男子在做了几个仰卧起坐后,觉得颈部以下全身无力。送到医院时,意识清楚,但四肢瘫痪、大小便失禁。医生检查后发现,男子以手抱头的方式仰卧起坐,导致颈椎内血管受不了连续施力而爆裂,血块压迫神经,因而颈部以下全身瘫痪。经过及时手术抢救,男子才恢复了健康。

  而《华尔街日报》去年12月21日也曾在健康版面发文《为什么你可以停止做仰卧起坐了》,称健身达人和军队专家正在极力推动用平板支撑等锻炼代替仰卧起坐,以此避免背部受伤,美军甚至还打算在训练项目中废除仰卧起坐。

  看似简单的仰卧起坐对身体真的有这么大的伤害?这项体育运动项目还能继续开展下去吗?昨天,记者采访了健身教练、医生和学校的体育老师,听听他们的看法。

  医生和健身教练:

  很容易造成腰肌劳损

  我们先来请教一下健身教练和医生,看看目前常用的仰卧起坐方式到底对身体有没有伤害。

  按照2014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要求,仰卧起坐的标准姿势是这样的――受试者仰卧于垫上,两腿稍分开,屈膝呈90度角左右,两手指交叉贴于脑后。

  但是,专业的健身教练是很不赞同这个姿势的。

  “专业参加健美比赛的人,几乎都不会练习仰卧起坐。”健身教练沈超告诉记者,在练习仰卧起坐这个动作时,主要锻炼的是竖脊肌、多裂肌和腰方肌。需要锻炼这些肌肉群的一般是那些经常久坐的人,他们的腰部力量比较弱。“实际在做动作时,大家都是用双手紧抱后脑,用力往前,才能带动上半身坐起,和这些肌肉群受到的锻炼相比,颈部、脊椎受到的伤害实在太大了。”

  而在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生徐跻峰看来,对中小学生和成年人来说,仰卧起坐所造成的影响有所不同。

  来徐跻峰这里看病的很大一部分是腰肌劳损的成年人。32岁的周先生就是最近的一个病例,他腰痛的罪魁祸首就是两周前的健身房锻炼。当时,周先生练习了仰卧起坐和拉伸这两组动作,因为没有健身教练在旁边指导,他采用了普遍的做法:双手抱头,带动上半身,结果出了问题。

  徐跻峰说,周先生的腰部肌肉其实当时就已经拉伤了,伤痛持续了两周,“有些病人还可能转为反复发作的慢性肌肉劳损”。

  而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做仰卧起坐过度或姿势不正确,小时候可能看不出问题,但长大了之后,肌肉会更容易出现劳损,骨骼发育也会有一定影响。”徐跻峰说,“更严重的是,会有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的潜在风险。因为这个动作有压迫椎间盘的过程,如果动作剧烈就会造成器质性损伤。”

  在他看来,年纪太小的孩子或者腰椎本身就有疾病的人,尽量不要做仰卧起坐。

  体育老师:

  双手抱头的动作暂时不会改

  健身教练和医生,都认为我们常用的仰卧起坐姿势对身体有危害,那中小学体育课上的这个项目有没有可能取消?或者改变下动作呢?

  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仰卧起坐对小学低段的孩子没有要求,1分钟的测试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的,一直延续到大学。三年级学生的及格标准是16个,优秀是42个。相信无论是70后还是00后,都有过同学帮忙按脚,自己咬牙切齿地一个个做仰卧起坐的经历。

  那学校会取消这个体育考核项目吗?

  昨天,钱报记者采访了不少杭州中小学的体育老师,他们的回答出奇一致:短期内不大可能。因为仰卧起坐简便易学,并不需要太多的辅助手段,再加上小学体育课本来安排得就不多,练习仰卧起坐的机会有限,只要事先做好准备活动,掌握动作要领,不过快过猛,意外伤害是可以避免的,之前也几乎没有听说过造成运动伤害的例子。

  那被专家和健身教练所诟病的“双手抱头”这个动作呢?会不会改一改?体育老师们表示,这个动作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所要求的,短期内改动的可能性并不大。

  看样子,学生们得把仰卧起坐进行到底。但家长们不需要太担心,不少体育老师说,他们一般都会在做仰卧起坐时提醒学生用腹部力量,而不是手臂力量,因为会造成损伤其实不是动作本身,而是用力的问题。“总体看,大部分孩子的动作还是标准的。而且,孩子们需要锻炼腰部力量,也比较适合动力运动,仰卧起坐就是个操作简易的动力运动。”一位资深小学体育老师说,在课堂上老师也会采用其他的方式提高孩子的腰腹力量,不会仅仅依靠仰卧起坐这一个动作。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