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养老服务试点 燕达医养结合模式走热

2016-10-22 11:4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廊坊10月21日电 (宋敏涛 周荣)20日下午,在河北三河燕郊的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以下简称养护中心),已经耄耋之年的李保德坐在老年大学多功能大厅外的沙发上听歌,大厅内是一群由三、四十位在住老人组成的合唱团正在训练和声。这对于来自北京的李保德老人来说,以前不曾想过自己的晚年生活会在与北京一河之隔的“异乡”度过,而且过得还有滋有味。

  问及为什么选择在燕郊养老,李保德说:“这里医疗设施先进,环境好,距离北京近,儿女探望方便。而且生活成本比北京低很多。”

  李保德老人所在的养护中心位于燕达国际健康城内,其由燕达医院、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医学研究院、医护培训学院、国际会议中心、医学院六大板块组成。医院与养护中心之间有一条平均宽约60米、长约700米,总面积4万余平方米的水系带状公园将“养”与“疗”隔离开。

  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现代化的基础设施,这里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京津冀大批优质医疗资源竞相进入,同时该地也是北京养老服务的首批试点之一。

  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崔凯介绍,“医养结合”是养护中心的最大特色,其与燕达医院紧紧相邻,借助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为入住的老人提供了强大的医疗保障,能第一时间对老人的突发疾病或重大疾病进行专业救治,同时在养护中心内部也设有医疗站和老年病科,组建了医护团队,能基本解决老人常见病、一般性疾病的诊治,同时也方便随时对接医院,赢取黄金救治的时间。”

  “通过我对燕达医养的了解和实际体验,有了这样的感受:我们在这心里踏实,孩子们对我们放心。”住在半非自理区的张怀欧奶奶专门在撰写文章《我眼中的燕达医养》中如是说。

  “近两三年,养护中心被越来越多的北京老人关注和认可,目前养护中心长期在住的老人有1500多名,其中98%的老人来自北京。”

  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总经理李海燕介绍,京津冀养老市场庞大,有着可观的人口基数。早在2006年燕达国际健康城规划时就有了“医养结合”定位,设立燕达医院与养护中心,目前养护中心二期已开工建设,设有近8000张养老床位,预计2018年开始入住,届时可满足万人养老需求,将成为全国最大规模的医疗养老机构,届时将为京津冀大健康产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燕达国际健康城的发展只是京津冀三地协同养老的一个缩影,中国养老事业的大发展正给像燕达国际健康城这样的环京养老机会带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今年6月份,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共同签署《京津冀养老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力争在五年内破解跨区域养老福利和服务方面的身份、户籍壁垒。京津冀三地老人在本地享受的养老福利待遇,将不会因为到其他两地养老而改变,老人异地看病也将不再受医保“限制”。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日前在燕达国际健康城调研时指出,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是中国经济发展到新阶段的必然选择,集中的机构养老作为居家养老的补充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政府应统筹规划,发挥主导作用,创新养老模式,进一步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燕郊在京津冀养老服务业协同发展过程中,要把北京乃至全国的优质医疗资源和燕郊的交通区位优势相结合,为人民群众提供社会化的养老服务。医养结合是养老服务产业的重要模式,要深入挖掘燕达医院的经验,支持集中医养健康产业,做优做强做大。

  作为“大健康”产业的一部分,养老事业越发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重视,中共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在河北省卫生与健康大会中强调,要坚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着力加快健康河北建设。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健康优先原则,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要重点抓好医药制造业、中医药产业、健康养老服务业、健康旅游业、医疗卫生服务业五大主导产业,构建“互联网+医疗”平台。(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