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防范可避免盲症

2016-10-16 16:44:16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新华社太原10月16日专电(记者许雄)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眼科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继续采取有力措施防范可避免盲症的发生,并为预防常见眼病支招。

  世卫组织与国际防盲协会等机构联合发起的“视觉2020”计划曾提出,力争在2020年前消灭可避免的盲症。山西省眼科医院防盲办主任石岩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在防盲领域成就斐然,已经完成消灭致盲性沙眼的任务,但我国防盲形势依然严峻。目前,白内障、青光眼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成为最主要的致盲元凶。

  石岩着重强调,白内障无论是在国际上还是在我国都堪称致盲的一大“杀手”,在日常生活中应当被作为重点防范对象。常见的除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外,还包括代谢性、外伤性、药物性、中毒性和先天性白内障等。

  石岩表示,目前业内对白内障发病的确切原因仍有争论,但紫外线学说影响较大,即由于受紫外线过度照射引起眼部病变。对此石岩建议,老年人在紫外线照射强烈的情况下,应当佩戴有阻挡紫外线功能的太阳镜,尽可能避免日光直射。同时在临床实践中,老年人因发热等原因造成的脱水也会使视觉出现浑浊迹象,对此则要注意及时为身体补水。

  除此之外,控制引起眼病的原发病,在高危工作和运动中加强眼部防护,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使用药物及全面了解药物的不良反应等均有利于防范眼盲症。同时孕期妇女远离辐射,预防病毒性疾病等也有助于防范胎儿先天性眼盲症的发生。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