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白内障致盲患者近500万人 延误治疗成致盲主因

2016-10-16 16:4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重庆10月15日电 (蒋青琳 王婷婷)只有老年人才会患白内障?白内障要到看不见了才做手术?人工晶体有寿命?……诸多认识上的误区正成为白内障患者的致盲主因。据卫生部统计,我国老年白内障患者已高达3500万人,其中,因白内障致盲患者近500万人,白内障患者以每年8%以上的增速递增,平均每年增加患者50万人。

  “白内障是一种无痛性、眼内晶状体混浊的疾病。混浊的晶体阻挡光线的进入,导致视物不清,长此以往,可能导致失明。”在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到来之际,重庆爱尔麦格眼科医院副院长谭吉林透露,白内障只要影响到患者正常生活、工作,就应考虑手术,如果不及时治疗,将可能诱发青光眼、葡萄膜炎等并发症,导致患者视力不可逆转的伤害,甚至失明。

  没有药物能“治愈”白内障

  今年63岁的赵大爷左眼患白内障多年,因害怕手术,一直用药物治疗。近期感左眼疼痛难忍,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左眼已因白内障过熟溶解,引起继发性青光眼、葡萄膜炎、角膜内皮失代偿,最后不得不摘除左眼球。

  “像赵大爷这样的白内障患者致盲病例很多,病人大多因害怕动刀,使用药物治疗而耽误病情。”谭吉林说,白内障发生的确切病因尚无定论,老化、遗传、营养不良、外伤、全身代谢和内分泌失调、眼内某些炎症性疾病等均会造成晶状体囊膜损伤或晶状体代谢紊乱,使晶状体蛋白发生变性,形成混浊。

  针对当下很多老年人不愿意做手术,宁愿花钱去买各种宣称能够“治愈”白内障的保健品或药物的情况,谭吉林说,“迄今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种药物能治愈白内障,手术仍是目前唯一有效的方法。”

  白内障致盲率高?专家表示存在诸多误区

  谭吉林透露,患者对白内障的认识误区和相关知识缺乏,已成为白内障治疗道路上的“绊脚石”。

  误区一:人工晶体管不久?谭吉林表示,人工晶体是用在白内障手术后,代替摘除的自身混浊晶体,其材料的物理及化学性质非常稳定,患者可以终身使用。

  误区二:只有老人才患白内障?“老年人易患白内障是由于身体代谢功能衰退,晶状体细胞代谢紊乱而形成混浊。”谭吉林说,导致白内障的原因有很多,除了普遍的年老因素外,先天性、外伤、糖尿病、药物及放射等也会引起白内障。

  误区三:白内障要到看不见了才去做手术?“白内障到了晚期,晶状体膨胀甚至溶解,继而引发青光眼,可导致不可逆转的失明。”谭吉林表示,白内障发展到晚期,其手术难度越大,并发症越多,视力恢复也就越慢。

  误区四:白内障手术很痛苦?有白内障患者担心在眼睛上“动刀子”是件很危险的事,从而一再拖延,耽误手术治疗的黄金时间。谭吉林称,“其实白内障手术方法有很多种,有的手术全程只要几分钟,术后恢复也特别快。”

  要想预防白内障,谭吉林建议广大市民,平时应注意避免强烈日光照射、保持营养平衡的饮食、积极治疗其他相关眼病,以及防止机械性因素、放射线等对眼睛的损伤。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