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狂症”源于误传 “狂犬病超长潜伏期”不科学

2016-09-28 17:26:17  [来源:新民网]    
字体:【

  【新民晚报・新民网】上周,北京一条白狗惊动全城,30多人称被咬伤;昨天,世界拳击冠军邹市明发帖称,其妻在上海家中被狗牙齿“刮伤”,去医院打狂犬疫苗被怠慢……被狗咬伤要打疫苗是常识,可“常识”也带来了一些不必要的恐慌。今天是世界狂犬病日,专家指出,现在有不少人得了“恐狂症”,源于对狂犬病的偏见和误传。

  不破皮不用打疫苗

  “健康的狗也可能携带狂犬病毒,也会传染人;被猫狗舔了一下皮肤,哪怕没有破,也要打疫苗;即使曾经全程接种了合格疫苗,再次被可疑犬只咬伤后,仍要全程接种;人感染狂犬病毒后,潜伏期可以超过40年……”有关“狂犬病”的说法流传甚广,相当一部分人接种了根本没必要接种的狂犬疫苗,甚至有人接种后仍极度恐慌。

  昨天,记者在朋友圈里看到两个令人哭笑不得的病例:一位阿姨只是被狗舔到了物品,坚持到医院要打疫苗;一位男性前一晚因夫妻吵架被妻子咬伤,也来咨询要不要打疫苗。对此,浦东疾控中心昨天发文指出,这类人可能患了“恐狂症”。要被传染狂犬病,需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疯”和“破”。只有携带了狂犬病毒并且处在传染期的疯狗;被狗咬伤、抓伤,且狗的口水接触到了破损的皮肤或粘膜,才有可能被传染。也就是说,如果皮肤没有破损,就不可能传染,也就没有必要接种狂犬疫苗。

  超长潜伏期无科学依据

  曾有人说,狂犬病的潜伏期可达40年以上,让被咬者惶惶不安。由于狂犬病毒与艾滋病毒、疱疹病毒等可以长期潜伏的病毒不同,实验证明其在所有哺乳动物体内潜伏期都不超过半年。关于人感染狂犬病的超长潜伏期,仅是从未得到科学证实的传说。

  根据上海市2006-2015年狂犬病病例报告,68%的病例在暴露后3个月内发病,76%的病例在暴露后6个月内发病,91%的病例在暴露后1年内发病。国外资料显示,极少数病例(不超过1%)的潜伏期可能大于1年。任何有关人的狂犬病“长潜伏期”的证据,都很难排除近期再次发生非典型感染的可能性,因而这些证据都是有瑕疵的。不必因为十几年前被狗咬过而忧心忡忡。

  可参考“十日观察法”

  如何判断咬人的是不是疯狗呢?世卫组织(WHO)有“十日观察法”:只要施咬的犬只10天内保持健康,被咬的人就没有患狂犬病的风险。照此判定方法可大大减少过度医疗,消除恐惧。

  “真正健康的犬只是不会传染狂犬病的。”专家指出,狂犬病毒的传染期和潜伏期是两个概念,病毒在犬只体内的潜伏期较长,而潜伏期内的大多数时间并不具备传染性,只有在犬只发病前几天和发病期间,才是传染期。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狗看起来不是“疯狗”,但它依然可能已进入传染期。犬发病前两三天,还不会表现出疯狗症状,但狂犬病毒可能已回传到达唾液腺,这时如果咬伤人,则有可能传染狂犬病。因此,被狗咬伤,最重要的是先对伤口进行不少于15分钟的清洗,然后及时接种狂犬疫苗和免疫球蛋白。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