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豆大结石10年后变花生粒大 男子被迫切除右肾

2016-09-24 21:52:09  [来源:燕赵晚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 李惺)一颗黄豆大小的结石危害有多大?韩先生用自己的遭遇给出答案:肾坏死!

  10年前,韩先生突然感到腰部有些不适,遂到医院就诊。经检查发现,韩先生右输尿管连接肾脏的位置有颗结石,约有黄豆大小。随后,他接受了一次体外冲击波碎石,半月后复查时发现,结石并无变化。又经多方打听,韩先生听说有个偏方效果不错,便服用了几服。之后,疼痛感时有时无,而且疼起来并不强烈,韩先生也因此放松了警惕,没有再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前不久,韩先生感觉右腹部胀痛感越来越强烈,便到河北省胸科医院泌尿外科就诊。经过B超和CT检查得知,一颗花生粒大小的结石,梗阻在右输尿管连接肾脏的位置。据判断,这颗结石,很有可能就是10年前那颗结石发展而来。更为严重的是,这种梗阻已造成右肾重度积水,肾实质萎缩变薄,完全丧失了功能,也就是说,右肾已经“坏死”。最终,韩先生不得不切除了右肾。

  “像韩先生这种情况在临床工作中并不少见。”河北省胸科医院泌尿外科刘建震主任说,究其原因,主要是患者疏忽大意,没有意识到一颗小小的石头会引发这么严重的后果。多数结石患者出现腰腹部等症状到医院就诊,疼痛症状缓解后便放弃进一步治疗,以为“不疼了,病就好了”。殊不知,这种疼痛多数都是阵发性的,不痛并不代表结石已排出,未排出的结石一点点长大,形成长期梗阻,给肾脏造成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此外,还有一些患者,诊疗方法不当,既没能解决问题,还耽误了病情。

  刘建震提醒广大市民,如果腰腹部有疼痛等不适,一定要想到尿路结石的可能,及早到正规医院的泌尿外科就诊,以检查确诊,取出结石,解除尿路梗阻。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