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只知了落肚小伙躺进医院 医生:蛋白质过敏性休克

2016-08-25 10:27:40  [来源:钱江晚报]    
字体:【

  本报通讯员 姚璐璐 本报记者 李竹青

  知了,营养高,味道香,这两年夏天,它成了一道时髦的“野味”。

  但在宁波,却鲜有餐馆能品尝到,这可馋坏了宁波的吃货们,有人为此专门托亲友从外地捎带些回来尝鲜,比如鄞州区市民小张。

  前两天,他和几位朋友约好一起品尝这餐桌尤物,没想到,知了还没吃几个,小张就被送到了浙江大学明州医院医院――出红疹、呕吐、胸闷,他过敏了。

 

  吃了6只知了

  小伙子差点送了命

  小张今年30多岁,胖乎乎的,爱吃美食。

  他早就听说知了如果煎炸一下,十分美味,但宁波寻觅不到,工作忙又没空远行,每次想到,就馋得他流口水。

  前些天,一位朋友从外地回来,知道他一直惦记,特意带了一包油炸知了,外酥里嫩。小张高兴极了,当天晚上,叫了几个朋友一起来分享。

  知了已经处理过了,一口下去,精瘦的肉,香喷喷的。几个人边吃边聊,大约二十分钟,有6只知了进了小张的肚子。

  吃得高兴的小张觉得有点不对劲,他脸上突然出现红疹,接着恶心、呕吐,还伴有头晕、胸闷。

  几个朋友吓坏了,会不会食物中毒了?大家赶紧把小张送到了明州医院急诊,刚到医院,小张就昏迷了。

  医生检查发现,他血压下降、脉搏微弱,大小便失禁、全身浮肿,喉咙也出现了水肿,随时有窒息的可能,整体情况十分危急。

  急诊科医生现场诊断,小张是蛋白质过敏性休克,立即对他进行了抗过敏治疗,幸运的是因为就诊及时,半小时后,他的血压心率逐渐恢复了正常。

  知了蛋白质丰富

  过敏体质的人真得小心

  好好的小张,怎么会突然出现蛋白质过敏性休克?

  明州大学急诊科医生徐浩跟他沟通后了解到,之前小张就有海鲜过敏史。

  徐浩说,知了的蛋白质含量十分丰富,被称为食品中的“蛋白王”,过敏性体质人群将这些蛋白质摄入后,身体免疫系统可能会把它们当成入侵病原,便释放出一种特异型免疫球蛋白E,这种物质与食物结合,生成许多化学物质,随后人体就会出现过敏反应,如皮肤红肿、呕吐腹泻、消化不良、头痛、咽喉疼痛、哮喘,严重的会出现浮肿、休克,甚至死亡。

  常见的蛋白质过敏源,还有海鲜、大豆、鸡蛋、牛奶等蛋白质丰富的食物,过敏常发生在过敏性体质人群中,因为每种食物中的蛋白质细分种类不一样,所以过敏人群会对其中一种或几种过敏。

  “这种过敏和摄取食物的量关系不大,就算摄入很少的量,也有引起严重过敏的风险,所以,一旦有某种食物过敏史,以后就要避免再接触。”徐浩说,目前自然界中过敏源有上千种,暂时没有过敏史的人群也不能太过掉以轻心,有可能是因为没有接触到过敏源,一旦出现食物过敏,要立即就诊,千万不能拖延耽搁。

  一般过敏发生后,如果就诊及时,经过医生紧急治疗,症状消失的会较快,“葡萄籽、维C和钙镁片被称为‘过敏三剑客’,能纠正过敏症状,过敏人群可以多补充。”国家级营养师刘佳宁建议。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