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掌勺海鲜菜品陷食品安全风波 一家五口疑似被放倒

2016-06-22 11:42:37  [来源:南方网]    
字体:【
 
 
 

消费者崔女士提供的医院诊单

  消费者崔女士提供的医院诊单

  金掌勺海鲜菜品陷食品安全风波

  今年夏季,海鲜品类的持续走红,给很多餐饮企业在产品研发方面提供了新思路。以重油重辣炒料加工的海鲜类拼锅成为消费者和餐饮企业热捧的新宠。然而,日前发生在金掌勺东北菜广渠门店的消费者食用海鲜拼锅后患肠胃炎的事件为今夏食品安全敲响了警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海鲜类爆品固然能为餐厅带来可观的收益,但同时,海鲜类时令性较强且新鲜度要求较高,也是食品安全的隐患所在。

  事件起因

  一家五口疑似被“海鲜大咖”放倒

  6月13日傍晚,网友梦幻少女有人爱发微博称其一家7口在金掌勺东北菜广渠门店食用过店内的“海鲜大咖”后,有5人出现上吐下泻的症状,经医院诊断,5人均患上急性肠胃炎,疑似食物中毒。同时发出当日食用的“海鲜大咖”照片、医院诊断说明,以及与商家负责人后期沟通过程中的照片。

  北京商报记者随即联系到当事人消费者崔女士,崔女士表示,他们一行7人于6月11日晚间在金掌勺东北菜广渠门店进行家庭聚会,并于到店2天前预定了金掌勺家售价为499元的“海鲜大咖”,在用餐过程中还加点了店内的其他少量特色菜品,以及酸梅汤、啤酒等饮品。

  次日清晨,崔女士感到肠胃不适,并出现呕吐和腹泻、腹痛的症状,在联系前日共同进餐的家人后得知,崔女士一行7人,除了2位没有食用“海鲜大咖”的消费者外,剩下5人均出现了类似情况,崔女士随即与家人前往宣武医院就诊,被主治医生诊断为急性肠胃炎,经过输液等相关治疗后,崔女士一行人的症状有所缓解。

  记者调查

  双方各执一词协商未果

  根据崔女士提供的线索,北京商报记者随即电话联系到金掌勺广渠门店,该店负责人表示,“海鲜大咖”是金掌勺于去年夏天推出的海鲜拼锅产品,根据用料及分量差异分为299元、499元以及799元三档,其中价格499元的“海鲜大咖”销量最高。据该负责人介绍,“海鲜大咖”自上线以来颇受消费者欢迎,其中499元的“海鲜大咖”中包括:螃蟹、鲍鱼、扇贝、蚬子、烤鱼等多种海鲜类产品,经过加工处理后做成海鲜拼锅。该负责人回忆,崔女士一行人到店消费时,店内有超过200位消费者在用餐,当天售出的“海鲜大咖”超过20份。由于崔女士一行人还点了酸梅汤、啤酒等饮品,店内相关服务人员还提醒过崔女士在食用海鲜后应慎重食用含有VC的食物或刺激性饮料。此外,除了崔女士一行人出现了在食用“海鲜大咖”后引发急性肠胃炎的情况,并没有收到当天其他消费者的类似投诉。

  但在北京商报记者向崔女士核实金掌勺广渠门店负责人所述信息时,崔女士却表示,当日一同用餐后出现肠胃不适的5人中有2人因开车并未饮用啤酒,此外,在点餐后,也没有服务人员提示他们不能在食用海鲜的同时饮用含有VC的酸梅汤。她同时表示,在她发出微博并被网友转发后,还有2位自称是当天到店食用过“海鲜大咖”的消费者向崔女士表示也出现了肠胃不适的症状,并提供了当天到店的消费证明。

  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前,双方仍在就该事件进行协商处理,金掌勺也于6月14日在其微博上发布声明,称已成立了相关调查小组对该事件进行调查,愿意承担崔女士一家人因此而产生的医疗及检查费用。崔女士则表示,希望能够通过相关渠道维护自身利益。

  事件总结

  海鲜品类是把双刃剑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夏季是海鲜等产品的销售旺季,尤其是近两年,餐饮行业向大众化转型的过程中破除了海鲜类产品曾经的高端定位壁垒,将海鲜类以多样的形式呈献给大众消费人群。但是,海鲜类产品对于食材的新鲜度要求更高,餐饮企业应当在采购海鲜类食材的过程中更加注重食材的质量,并根据销量调整采购数量,以防出现食材积压的情况。此外,海鲜的走红已然让供应链成为商家的必争之地,但就目前而言,海鲜的供应链仍存在不完善的地方,餐饮企业在选择供应商的时候应更加慎重。

  另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餐厅负责人介绍,相比蔬菜、粮油,海鲜类产品的供应链更加冗长复杂,不够透明,这就为食品安全埋下了隐患,商家为迎合消费者的口味喜好,通常加工海鲜类产品时会加上重油重辣的辅料,遮盖了食材本身的味道,消费者在食用过程中也不易察觉所食用的海鲜是否新鲜。

  中国烹饪协会在日前公布今年5月全国餐饮收入数据时表示,随着入夏温度升高,消费者对于餐饮服务的种类选择也发生一定变化。餐饮企业应避免夏季食品安全问题发生,及时调整菜品结构,对风险食品、风险环节采取预防措施,以优质服务迎合消费需求。

  北京商报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