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末宁夏银行业扶贫贷款逾740亿元 同比增28.23%

2017-04-28 12:5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3月末宁夏银行业扶贫贷款逾740亿元同比增28.23%
    第106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27日在北京举行,宁夏银监局副局长薛晓雷回答记者提问。 王恩博 摄

  中新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王恩博)宁夏银监局副局长薛晓雷27日在北京出席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时透露,截至3月末,宁夏银行业扶贫贷款余额达到740.2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8.23%,高出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8个百分点。

  宁夏地处西北,是欠发达的少数民族省区,有9个国家确定贫困县(区)、800个贫困村、57万贫困人口,贫困人口占全区总人口的8.6%。由于当地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较深,致贫因素较多,其金融扶贫任务颇为艰巨。

  薛晓雷介绍说,宁夏银监局坚持东西协作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教育扶贫等四条扶贫工作路线。具体来看,已推动当地引进6000家福建企业家和商户,涉及20多个行业,提供10万个就业岗位;截至3月末,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区内近400家龙头企业建立帮扶计划,扶贫产业贷款余额达546.96亿元,比年初增长7.1%。

  在易地搬迁脱贫方面,宁夏银监局引导辖内两家政策性银行设立扶贫事业部,实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搬迁与脱贫同步。据统计,3月末,上述银行累计投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10亿元,投入专项建设基金4亿元,支持易地搬迁人口80049人,完成自治区政府搬迁规划的97.5%。

  当前,防范金融风险已成为中国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在金融扶贫过程中规避风险,更有效地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薛晓雷坦言,由于金融扶贫的客户群体相对弱势,扶贫贷款具有还款来源不稳定、担保条件较弱等特点,其本身确实存在一些高风险特征。

  为此,宁夏银监局结合辖区金融扶贫实际,开发了扶贫贷款月度监测报表,按月汇总、按季通报全区银行业金融机构扶贫贷款投放情况;并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地方政府签订脱贫攻坚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扶贫风险补偿金。多措并举下,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宁夏建档立卡贫困户不良贷款率为0.43%,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