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粮集团:“十三五”依托*ST珠江打造集团资本平台

2016-11-13 14:4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北京11月10日电 *ST珠江10日午间公告称,公司于11月9日接到控股股东京粮集团通知,基于对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重组标的以及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京粮集团决定通过二级市场采用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增持总额度不超过2.2亿元且不触发要约收购义务。

  2016年9月,京粮集团正式完成对*ST珠江的收购,成为其控股股东。此举标志着京粮集团利用上市公司作为资本运作平台,实现产业与资本高效结合的战略,向前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记者10日从京粮集团获悉,京粮集团“十三五”规划,在资本平台上,充分利用京粮集团的财务公司、产业基金、上市公司、离岸公司,作为打造资本运作平台的重要载体,全面构建集团资本投资运营模式,用资本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

资料图。来源京粮集团官网
资料图。来源京粮集团官网

  商贸服务和不动产业打造集团“两翼”

  京粮集团10日在总部召开“十三五”规划媒体发布会,京粮集团董事长王国丰介绍了集团成立以来取得的成果和“十三五”规划目标。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京粮集团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以资本化、区域化、网络化、绿色化、国际化为方向,构建“一链两翼三平台”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2020年底实现营业收入、利润翻一番,实现再造一个“新京粮”的目标,实现从传统粮食企业向现代大粮商的转变,成为最具竞争力的现代粮食产业集团。

  “两翼”,即现代商贸产业和不动产业。“十三五”期间,京粮集团将在巩固扩大货代贸易、电子商务、大型购物中心、驾校、快捷酒店等现有产业规模的基础上,加快向健康养老、文化创意、跨境电商、数字产城等产业转型。

  为此,京粮集团与互联网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世纪互联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共同出资发起成立“互联网+”产业升级投资基金,基金规模100亿元,专注于传统产业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技术融合发展与协同创新领域的项目投资与并购,建设京粮云数据计算中心;在北京亦庄和河北廊坊打造特色“数字产城”,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计算机网络最新技术开辟互联网+智慧农业平台,将为建设放心粮油消费网络、保障首都粮食安全、提升企业利润空间提供一个重要平台。

  此外,集团以自有土地资源为依托,加快不动产业的发展,实现商业楼宇出租、大型购物中心、经济型连锁酒店、文化创意产业园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多点突破,不动产经营面积达到百万平方米。

  在旅游养老产业方面,位于北京昌平、延庆和河北昌黎的三家麦穗酒店已经开业运营,正在建设中的怀柔河防口国际设计师精品酒店,依托60年代粮库建筑和长城背景的中国元素,定位为高端特色精品酒店。下一步,京粮集团还将在密云、延庆、平谷、门头沟等远郊区,打造医养结合、康复疗养、休闲游学等旅游养老产业,推动“大健康”产业的延伸。

  适时把培育成熟的产业置入上市公司

  据介绍,对于集团“一链”上需要放量发展的产业节点和“两翼”上快速推进的项目,通过内部积累、追加投资及对外兼并、收购等方式,实现资本规模的扩张,用金融工具助推实体产业快速发展。

  未来,*ST珠江作为京粮集团的资本运作平台,将围绕“大农业”、“大健康”、“大粮商”向产业链上下游开展兼并重组,上游方向为种子、有机肥料、土地修复等;下游方向为食品精深加工、高端农产品销售、销售终端等,整合产业链,做实、做宽创新型粮油食品生态系统。京粮集团将适时把培育成熟的产业置入上市公司,推动上市公司向互联网、生物工程、不动产等多种业态拓展,实现上市公司市值、利润的大提升。

  据了解,京粮集团产业基金成立于2015年,该基金以资金的安全和投资收益率为管理目标,通过与第三方机构合作的方式,将京粮集团的产业优势与专业机构的资本运作能力相结合,在智慧农业、健康数据挖掘和应用、生物和基因制药、功能性食品、土壤修复、大气环境治理等行业积累了诸多投资标的。先后与金正大集团、同济堂和恒阳牛业集团合作,完成对医药、农业生产资料、健康食品龙头企业的投资布局。

  根据计划,京粮集团产业基金将在2017年底前完成母基金和股权投资、证券投资子基金的备案工作,未来将形成一级市场股权投资与二级市场证券投资联动的双效模式。(程春雨)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