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日子难过:净利腰斩份额缩小 坐看平安报喜

2016-11-03 13:3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体:【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寿险行业“老大哥”最近的日子不好过。其近日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净利再次大幅下滑。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实现净利润135.28亿元,同比下降60%,降幅居A股上市险企之首。此前半年报显示,中国人寿净利润同比降幅为67%。

  对净利润的下滑,中国人寿称主要受投资收益下降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的影响。而平安寿险同期净利润229.83亿元,同比增长18.7%。前三季度,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6.0%,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9%;中国人寿的净投资收益率为4.51%,总投资收益率为 4.43%。

  除净利外,中国人寿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降低。2011年末,中国人寿占据市场总份额33%以上,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2016年二季度,中国人寿市场份额下滑至20.6%,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此外,媒体报道称,中国人寿在赔付问题上饱受争议。最高人民法院数据显示,中国人寿失信记录高达120条,共80余家分公司涉及其中。

  三季度净利大跌六成

  10月27日晚间,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披露三季报,2016年1至9月,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2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60%;实现营业收入456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7.7%。

  与中国人寿相比,作为四大上市险企之一的中国平安的净利却逆势增长,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5.08亿元,同比增长17.1%。其中,平安寿险的净利润229.83亿元,同比增长18.7%。

  具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已赚保费实现了同比增长,投资收益一项出现了较大下滑。截至2016年9月30日,中国人寿投资资产2.45万亿元。年初至本报告期末,其净投资收益率4.51%、总投资收益率4.43%、退保率3.11%。已赚保费3680.78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20.7%。中国人寿前三季度投资收益为849.45万元,同比下降30.3%,下降的原因是权益类投资价差收入减少。

  而中国平安则表示,前三季度动态调整权益资产配置比例。截至2016年9月30日,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1.8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6%。从收益率来看,2016年前三季度,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6.0%,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9%。

  三季报披露,中国人寿前三季度投资收益同比下滑30.3%的原因是权益类投资价差收入减少,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则增加50.8%,原因是公司业务增长及结构优化,首年期交业务佣金支出增加。

  事实上,这一因素对净利润的冲击早在2016年半年报中曾提及。半年报显示,中国人寿2016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减少67%。

  除净利润下降外,近年来,中国人寿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降低。2011年末,中国人寿占据市场总份额33%以上,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2016年二季度,中国人寿市场份额下滑至20.6%,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失信记录高达120条

  中国人寿三季度净利润大跌的同时,其在赔付问题也备受争议。

  据时代周报报道,中国人寿的失信记录高企,被最高人民法院登出。据最高人民法院网站资料统计,截至2016年10月9日,中国人寿共有120条失信被执行人记录,共80余家分公司涉及其中。

  其中,关于中国人寿最早的失信记录在2015年7月2日,执行法院为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孝感支公司应赔偿原告38.13万元,但被执行人履行情况显示,该支公司全部未履行。

  而最近的一条失信记录则发布于10月9日,法院判决中国人寿财产保险龙岩市中心支公司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范围内赔偿原告陈建团车辆维修、配件费以及拖车费、车辆维修及配件费用、租车费共10万余元,但该支公司并未及时支付。

  前中国人寿保险人士表示,中国人寿毕竟是国内最大的寿险公司,在国内铺开的面比较大,或是出现失信记录高企的部分原因。

  事实上,中国人寿近年来的保险业务人员增长正在加快。截至2015年底,中国人寿保险营销员共计97.9万人,较2014年底增长31.7%。而到2016年年中报,保险营销员队伍规模达129万人,较2015年底增长32%;银保渠道销售人员达17.4万人,较2015年底增长33%。

  前述保险业人士表示,国内保险业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开设分支机构和线下销售渠道对于保险公司的规模增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两年曝出4起老鼠仓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在2014年曾引起轩然大波的国寿养老权益类投资前负责人曾宏“老鼠仓”一案近日有了最终结果。曾宏利用未公开信息进行股票交易活动,累计买入、卖出趋同成交金额达人民币4.3亿余元,非法获利人民币119万余元,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120万元。虽然曾宏曾经上诉,但最终被驳回。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刑事裁定书显示,2009年2月至2013年5月间,曾宏在担任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养老金及机构业务部投资团队高级经理,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中心高级经理、投资管理中心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投资团队总监等职期间,利用因负责管理相关企业年金基金账户(下称“年金账户”)而掌握的有关投资决策、交易等方面的重要信息,包括年金账户投资股票的名称、数量、价位以及买卖时机等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信息,违反规定,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交易活动。

  据了解,曾宏利用手机、平板电脑等工具,操作其实际控制的“王冬炎”的股票账户,先于或同期于年金账户买入或卖出相同股票97只,趋同买入金额共计人民币2.35亿余元(以下币种均为人民币),趋同卖出金额共计2.03亿余元,非法获利共计119.9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中国人寿陆续曝出四起“老鼠仓”,累计涉案金额近27亿元。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行为,市场俗称“老鼠仓”。而保险行业从2013年至今累计曝出7起“老鼠仓”事件,一多半都发生在中国人寿。

  2015年12月3日,中国人寿资管股票投资部前副总经理欧海韬“老鼠仓”案在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据庭审信息,欧海韬涉案金额9.36亿元,非法获利所得1594万元。

  据起诉书内容,2009年10月至2012年5月期间,欧海韬在担任中国人寿资管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助理时,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得的人寿资管分红配置账户、股票交易情报等非公开信息,使用家人保姆常某等两人在湘财证券、国金证券开设的股票账户进行趋同交易,相继买卖华夏银行、哈药股份等285只股票。

  被告对相关指控供认不讳,表示积极配合法院审判及其后的执行工作,并委托辩护律师做了缓刑的辩护请求。

  欧海韬案开庭审理的前两个月,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原投资经理张颢利用未公开交易信息罪一案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第六法庭判决,据媒体报道,被告人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三个月,并罚款1300万元。此外,法院还判决,解除上海市公安局对户名为张颢的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账号的控制,撤销该账号的所有存款并上缴国库。

  2014年9月,媒体曝光邓瑞祥任中国人寿资管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期间,利用未公开信息,使用妻子及亲属的14个账户进行交易活动,涉案总金额69764.80万元,非法获利854.53万元。这一案件已于2015年7月24日在上海一中院开庭。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有大型保险资管公司高管表示,与基金行业不同,保监会对于保险资管投资人员是否能买卖股票并没有明文规定,现在各公司是根据自己不同的情况来针对“老鼠仓”各自实行内控政策。

  从过去的案例来看,尽管“老鼠仓”多属于个人行为,公司并没有受到法律上的牵连,但是如何防止险资“硕鼠”这种不光彩的事件出现在自己的公司仍然考验着各大保险资管公司。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