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证股份投票数据造假"背黑锅" 股价跌破定增红线

2016-09-15 11:18: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体:【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4日讯(记者关婧)近日,思美传媒的停牌议案被股民举报涉嫌投票数据造假,股民所投出的反对票变成了赞成票,而投票使用的民生证券交易系统被牵涉其中。

  民生证券在9日发布公告,称因软件供应商提供的升级软件出现了bug(错误),该bug(错误)影响通过普通委托方式进行的非累积网络投票报单,导致系统在生成报送数据时出现错误。

  目前国内证券核心交易系统领域,金证股份与恒生电子是主要的市场参与者和竞争者。据新浪财经报道,金证信息服务包括民生证券、国泰君安等近40家券商柜台业务,经纪业务前10位的券商中,60%使用金证集中交易系统。

  财经评论人皮海洲指出,36万股反对票被篡改成了赞成票,显然不是一件小事。“没想到民生证券找出的罪魁祸首却是一个‘软件bug’。这有些让人哭笑不得,不禁要问‘软件bug’到底是事实,还是编造出来的‘替罪羊’?”

  针对民生证券提到软件供应商问题,记者试图联系金证股份董秘办相关人员,但截至发稿时没有得到回复。

  思美传媒反对票丢失 民生证券回应牵出金证股份

  据新浪财经报道,股民王先生在今年3月份通过在民生证券的两个账户买入思美传媒,随后4月8号该股停牌。在停牌三个月后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继续停牌议案,王先生投了反对票。

  思美传媒股东大会决议公布结果依旧是复牌继续延期,但王先生却发现公司公告投票结果中的股民反对票总数竟然小于自己投的反对票数。

  王先生将这一情况投诉至深交所,深交所要求民生证券和上市公司自查,民生证券反馈自查结果称,王先生的投票委托成功,不存在未报过去单的可能。而上市公司则坚持投票结果决无问题。

  9月9日下午,民生证券发布公告回应称,公司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全面自查,集中交易系统的交易、清算等功能一切正常,最终查出软件供应商提供的升级软件出现了一个软件bug(错误),该bug(错误)影响通过普通委托方式进行的非累积网络投票报单,导致系统在生成报送数据时出现错误。

  民生证券表示,在得到系统软件供应商确认通知后,公司目前已停用了普通委托方式的网络投票功能,目前公司信息技术系统一切正常。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证券行业的主要IT服务商有金证股份、恒生电子、金仕达、顶点软件等公司。在证券核心交易系统领域,金证股份与恒生电子为主要的市场参与者和竞争者。

  据新浪财经报道,金证信息服务于民生证券、银河证券、国泰君安等近40家券商柜台业务。金证股份在中报里也表示,经纪业务前10位的券商,有60%使用金证集中交易系统。

  非公开发行17.38亿引来监管层问询

  金证股份作为证券业重要的系统软件供应商,近年来在融资方面动作频频。截止2016年3月31日,金证股份总资产近34亿元,净资产15亿元,2015年全年收入26亿元。

  在2015年,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2.5亿元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今年金证股份再推出17.38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计划。8月29日的公告显示,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发行不超过5681.85万股,发行底价为30.59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7.38亿元。

  根据公告,此次非公开发行已确定的发行对象为深圳前海联礼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联礼阳”),直接持有公司4983.04万股,持股比例为5.97%。联礼阳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3.56亿元认购本次发行的股份。

  联礼阳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平安”)下属深圳平安金融科技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平安科技”)旗下的战略投资控股平台,系中国平安旗下二级子公司。

  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拟用于金融业新架构业务、互联网金融数据中心、证券业务“互联网+”云平台、资产管理业务“互联网+”云平台。证监会对此次非公开发行也给出了反馈意见,对金证股份此次募投项目的进度安排、经营模式和收益回报形式等提出了不少问题。

  不过目前来看,此次金证股份非公开发行价格30.59元,与二级市场价格极为接近。截至9月13日收盘,金证股份报30.28元,30元支撑岌岌可危。

  并表导致盈利下滑 高管借增持欲提振股价

  金证股份中期业绩不佳,也是其加快融资步伐的原因。2016 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14.83亿元,同比增长42.52%;实现净利润为4588.92 万元,同比下降49.75%;归母净利润为3766.17 万元,同比下降54.24%。

  报告期内,金证股份销售费用为6043.59 万元,同比增加74.52%,管理费用为2.43 亿元,同比增加44.53%;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2.40%,同比减少1.99 个百分点。

  中报显示,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司新增合并的子公司――北京联龙博通电子商务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联龙博通”)导致职工薪酬增加,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均出现大幅增长,对合并收入影响7,974.16万元。

  联龙博通主营包括移动金融IT软件开发及服务,以及为商业银行提供金融辅助营销服务等业务。

  而在业绩不佳、股价逼近非公开发行底价的阶段,金证股份也加快了高管增持计划。

  金证股份9月6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副总裁王清若、王凯、王桂菊、罗宇辉和原副总裁吴晓琳计划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不低于2亿元。

  截至2016年9月5日,公司高管增持计划专用账户(平安证券金牛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通过二级市场累计购入公司股票470万股,成交金额合计1.47亿元,交易均价30.8586元/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5713%。与前期增持金额5287.78万元相加,公司高管增持合计2亿元。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