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优化营商环境 政府拖欠款清底排查分期偿还

2016-12-19 20:4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沈阳优化营商环境政府拖欠款清底排查分期偿还
    12月19日,沈阳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对整治工作中出现的违法违纪现象“零容忍”。 沈殿成 摄

  中新网沈阳12月19日电 (记者 沈殿成)对政府拖欠工程款清底排查,至少涉及政府投资项目3000余个;对政府拖欠拆迁款清查,至少涉及项目300余个……沈阳市为将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作为助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主要切入点,从12月上旬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

  沈阳市政府秘书长肖枫12月19日在沈阳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说,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以整治窗口单位服务质量差、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垄断性行业涉企服务效能低、政府和企业失信、企业正常跨区迁移难5个方面的问题为目标,重点整治吃拿卡要,执法人员滥用自由裁量权,燃气、自来水、供暖相关收费过高,政府拖欠工程款和拆迁款,擅自设置附加条件限制企业正常迁移等企业、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突出问题,使全市营商环境在短时间内得到明显改善。

  目前,专项整治行动已全面铺开,5个专项整治组分别就当前重点整治、亟待解决的问题列出清单、制定操作方案和工作措施。

  如在政府失信专项整治行动中,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12月18日,已有11个地区完成了政府拖欠工程款清底排查,共涉及政府投资项目3000余个,12个地区完成了政府拖欠拆迁款清查,共涉及地块(项目)300余个。

  其中于洪区积极开展自查,理清了近年来区政府系统拖欠的各类工程款和拆迁补偿款。该区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分出轻重缓急,根据财力情况分年度、分批次、按比例偿还相关欠款,计划在2年内将全部欠款偿还到位。

  辽中区针对清理出拖欠的工程款和拆迁款,制定了4年清偿计划,明确了每年清偿目标和预算资金安排,并确保不再产生新的拖欠。

  铁西区将拖欠工程款清偿资金纳入中长期财政预算,制定了偿还方案,并计划通过多种方式筹措资金,加大政府可偿债财力,保证工程款资金按计划拨付。同时,该区还建立了责任追究制度,对今后竣工的政府投资项目发生拖欠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严肃追责。

  同时,市政府有关部门也对政府工程拖欠企业工程款等失信行为开展了集中清理解决。其中,市服务业委、规划设计院、五里河公司分别拖欠某公司承建3个政府项目的工程款问题,目前已取得实质性突破,有望在近期得到解决。

  在企业正常跨区迁移难专项整治行动中,行动组规定,对符合要求的企业迁移申请,各地区和相关部门必须在10个工作日内办完变更手续。近日,对6户提出跨区迁移申请的企业,行动组及时帮助解决,目前有5户企业已经开始办理迁移手续,有1户企业因自身原因提出推迟1个月办理。其中,皇姑区主动安排专人为区内申请迁出的3户企业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协调解决了多个跨区迁移办理的疑难问题。

  肖枫表示,专项整治行动要落实长效工作机制,实行常态化管理。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每半个月召开一次例会,研究解决整治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各专项行动组、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每周召开一次例会,调度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市委、市政府还将加大监督问责力度,针对整治工作中出现的违法违纪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做到“零容忍”。(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