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商与中国专家学者共商企业转型升级

2016-10-22 11:4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海外华商与中国专家学者共商企业转型升级 与“一带一路”建设共成长

  中新社昆明10月22日电 (李晓琳)“一带一路”与企业转型升级研讨会21日在昆明召开,海外华商与中国专家学者讨论“一带一路”建设下华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华商对于‘一带一路’建设来说是资源、是优势、是力量,‘一带一路’对于华商来说则是机遇和平台,两者可以共发展、共成长。”国务院侨办副主任王晓萍在会上表示,广大华商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有可为,国务院侨办作为国家侨务工作主管部门,也希望通过搭建各种有效平台,将华侨华人的各方面优势引导到“一带一路”各个项目建设中去。

  数据显示,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华侨华人超过了4000万,占全球华侨华人的三分之二以上。

  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龙登高认为,侨资企业比其他企业更了解中国市场、中国文化,同时,因为有多年来融入海外社会的经验,他们又比中国内资企业更了解海外市场,因此,侨资企业在“一带一路”中发挥着对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但是,在新的历史机遇和国际环境下,面对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侨资企业也面临着如何在新的经济环境下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问题。

  印尼中华总商会常务副总主席张锦雄表示,伴随着近40年改革开放的积累,中国的管理经验,科技研发能力已经位于世界前列。同时,很多企业都开始了转型升级,加强自身研发能力,提升了产品和服务的科技、专利含量。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小微型企业占到东盟国家企业的90%以上。”张锦雄说,仅以印尼为例,中小微型企业占印尼企业总量约98%,吸纳了全国近97%的劳动力,其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成左右。“中小企业是东盟各国创造就业机会、出口创汇和拉动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是最有活力的经济实体。”他认为,带领和帮扶这些中小企业,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就是带动整个印尼、乃至整个东盟国家未来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随之才能搭乘上“一带一路”建设的快车。

  印尼三林印多保利工业集团董事长林克旭则表示,该集团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感召下,已决定投入数千万美元进行重大转型升级,主要可产出一系列低碳节能、绿色环保的产品。“只有通过转型升级才能完善自身的发展,只有自身不断的发展才能达到产品与市场高端多元化,才能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