骚扰电话号码寿命6天 十一前机票退改签诈骗猛增

2016-09-27 09:07:06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 本报记者 余瀛波

  国内最大的网络电话服务商触宝电话今天发布了《2016年中国骚扰电话形势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从2015年8月至2016年7月,触宝电话共为用户拦截骚扰电话数量达到322亿次,平均每天产生大概9000万个骚扰电话。

  据统计,在众多的骚扰电话中,平均每个骚扰电话号码的“寿命”仅为6.61天。而在此期间,每个骚扰电话号码的平均通话次数为328次,每次通话的平均时长为29秒。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只有短短的6.61天的存活期,但每个骚扰电话平均骚扰用户竟多达255个,而最厉害的骚扰电话则骚扰了超过120万个用户。

  金融理财诈骗电话数量最大

  报告分析指出,2016年中国骚扰电话现状以及发展趋势呈现6大特征:广告推销超越“响一声”成为骚扰电话之最;骚扰电话瞄准经济发达地区,北上广等大城市用户受骚扰几率最大;骚扰、诈骗电话借势社会热点的趋势越发明显;春节骚扰电话最少,但春节过后骚扰电话急剧增加;周三是骚扰电话的高峰,9点到10点骚扰电话最多;男性接到骚扰电话次数多,45岁以上的用户接到骚扰电话几率最大。

  从骚扰电话类型上看,广告推销已经成为手机用户最主要的骚扰类型,占比30.1%。而一直以来手机用户备受困扰的“响一声”电话有所下降,仅占比24.3%。同时,诈骗电话、房产中介电话在骚扰电话中的占比有所增加,其中诈骗电话占比达到15.9%。

  在诈骗电话的分类中,金融理财诈骗电话数量最大,占比接近4成。此外,假冒身份的诈骗电话在诈骗电话类型中,也呈上升趋势,占比高达26.3%。

  二三线城市虚假中奖诈骗最多

  报告披露,在骚扰电话的分布区域方面,经济发达的地区和省份更容易被骚扰电话盯上。其中,上海、北京和广东省排名前三,过去一年分别有86.2%、83.5%和82.9%的用户接到过骚扰电话。同时,过去一年超过8成用户接到骚扰电话的省份多达7个,除了排名前三城市外,还有天津、浙江、湖北和重庆。

  不同省份的用户接到诈骗电话的类型特征也有所不同。以北京为例,金融理财诈骗、房产中介诈骗以及机票诈骗分别占24.2%、18.6%、15.9%,位列前三位。而一些二三线城市,以江苏南京为例,虚假中奖诈骗、手机充值诈骗、身份冒充诈骗以29.8%、22.1%、16.6%占据前三。

  与此同时,过去一年男性用户收到骚扰电话的总次数是女性用户收到骚扰电话的总次数的近两倍。从接听骚扰电话用户年龄分布情况来,25岁至34岁的用户接到骚扰电话的次数最多,其次是35岁至44岁。不过从接听骚扰电话的比率来看,45岁以上的用户虽然总人数占比不高,但是被骚扰的几率却非常大。

  值得一提的是,诈骗分子都是“用户洞察”的高手。针对不同年龄段的用户发送骚扰电话、诈骗电话的类型也有所不同。其中,25岁至34岁之间的用户,接到虚假中奖诈骗电话的几率更大;35岁至45岁的用户,经济水平较高,接到房产中介诈骗、金融理财诈骗、机票出行诈骗的几率更高;而45岁以上的用户,则接到假冒身份诈骗、推销保健品骚扰电话的几率更大。

  十一前夕机票退改签诈骗猛增

  报告指出,每当出现一个重大社会热点新闻之后,骚扰、诈骗电话的数量都会出现大幅波动,而且骚扰、诈骗形式也花样翻新。

  比如王宝强离婚事件爆出后,大量谎称王宝强求助的诈骗短信鱼贯而出;G20峰会期间,骗子谎称自己是南非总统求打款,等等。据统计,王宝强事件之后,诈骗短信、诈骗电话环比事件前一周增加了近70%。

  尤其需要引起注意的是,数据显示,中秋、十一长假前夕,各类机票类骚扰电话、诈骗电话开始呈现上升趋势,其中机票退改签诈骗占电信诈骗的比例会由日常的26%上升至40%左右,上升14个百分点。

  据悉,机票退改签类电话诈骗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电话诈骗团伙通过购买机票信息查询账号,获得用户的航班信息。然后在一些用户航班出发前,发送航班取消的短信,通知用户需要改签等诈骗信息,不少用户因此上当,损失钱财。

  对于“响一声”电话切记不要回电

  基于近一年我国骚扰电话的变化趋势以及危害形势,触宝电话大数据中心技术工程师建议:智能手机用户一定要安装具备电话防骚扰功能的APP,以加强对骚扰电话、诈骗电话的拦截。

  同时,提高个人的安全防范意识。对于一些银行、警方、航空公司、领导来电一定要核实身份信息,尤其对于要求转账、操作银行账户等相关事宜,90%为诈骗电话,务必进行反复核实。

  此外,针对电信诈骗高发的虚拟运营商号段,以及一些400开头的电话需要特别警惕。对于一些“响一声”电话,切记不要回电,以免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  

  制图/李晓军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