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两方面利好外贸企业

2016-09-26 10:21: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体:【

  今年10月1日起人民币将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创设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表示,由于人民币的利率目前高于SDR中的其他货币的利率,人民币入篮预计将会对SDR利率产生较为温和的影响。

  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永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进入SDR货币篮子之后,人民币开始成为一种国际通用货币,具有直接计价支付储存的功能。对于中国进出口贸易而言,企业和居民如果直接用人民币进行计价和支付,可以减少汇兑费用,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因此,对于中国国际贸易具有明显好处。

  近期,国内外贸数据转向利好,外部风险也逐步化解,市场机构对于短期人民币汇率已普遍趋于乐观。招商宏观研报认为,中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将获得缓解。季节性因素可能带来贸易顺差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同时人民币将正式进入SDR货币篮子,带动一些经济体参考该货币篮子增加配置人民币资产。

  有关专家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毫无疑问有利外贸出口,贸易结算更加便利,更有利于传统贸易。相关的对外出口行业的公司业绩预计也会有所增长,比如服装、机械、工程电子设备等行业。

  “同时,人民币加入SDR有利于消除汇率风险,对于以后跨境产品的供货价会比现在更稳定,受汇率波动影响将会减小。在交易中也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贸易双方降低了结算时汇兑的风险和成本。”该专家表示。

  西南证券某分析师表示,人民币纳入SDR将为国内外贸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一方面,企业汇兑风险将会减少,不需要再为汇率波动烦恼,这对企业开展跨境投资、交易、收购、兼并以及购买资源、劳务、技术等活动都比较有利。另一方面将提供一个新的业务空间,特别是在服务贸易领域,过去支付律师费、劳务费、咨询费都用美元,但随着人民币使用增多,将提高便利程度。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