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深圳握手产业顺德,在创业投资上怎么合作?

2016-12-18 20:12:00  [来源:茂名信息网]    
字体:【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12月18日讯 证券时报记者 张国锋

  近年来,国务院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全国掀起创新创业的热潮。作为著名的制造业基地,顺德亟需抓住机遇,适应新形势下城市和产业发展趋势,助推顺德经济实现转型发展。在此背景下,佛山顺德区政府计划从2016年底开始,在不同城市开展主题鲜明的顺德城市路演系列活动。其中首场顺德城市路演活动选在了创新创业之都——深圳,并于昨日在深圳君悦酒店举行。

  深圳资本市场发达,很好地支撑了创新与产业的发展。顺德具有很扎实的产业基础,部分骨干企业纷纷在深圳设立研发机构,而不少深圳企业也进军顺德,两地民间活动非常紧密。业内人士指出,创新深圳握手产业顺德,将有利于顺德接受深圳作为全球创新中心的辐射,有利于为深圳企业创新加速和降低创新成本,有利于加强两地产业互补、优势互补。

  顺德是广东都市圈的重要核心区域之一,已形成了实力雄厚的产业集群和丰厚的民间资本,拥有非常完整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链条,建立起了良好的国际市场渠道。之前,顺德以“创新驱动,战略为核心”,全面推动区域合作。11月,顺德携手广州大学城,建设“大学城卫星城”,合作推动一批人才项目落地实施,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今后,顺德希望与大学城一起,以完善的产业链条、优质的产学研和人才资源,主动与深圳的创新资源和资本对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金融机构及优质高新技术项目洼地。相信通过这次活动,以“顺德产业+大学城人才+深圳创新”的理念三地联手,共同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演绎一个跨区域“产业、人才、资本”融合创新的故事。

  中共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表示,深圳聚集了很多的资本、人才。而且在每一个角落里,每一个细胞中,都充满着创新。正是因为这些才可以令全球瞩目,中国骄傲。他指出,集聚在深圳的人才和资本精英都在到处寻找机会和市场,而顺德的企业也需要有资本和创新人才的加入。“我们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地铁网,去连接广深的高铁网,从深圳到顺德美的研发中心、美的总部所在地不超过一个小时。”

  华侨城股份公司副总裁张立勇表示,顺德是华侨城集团在广东除了深圳之外布局的第二个城市,当时计划在顺德投资120亿,用以建设文化旅游综合项目,也希望把文化旅游跟都市娱乐产品在顺德进行结合,原因是顺德有深厚良好的经济基础、文化底蕴,加上深圳和顺德地理位置很接近,这是他们选择顺德的原因。

  他认为,顺德有很好的投资环境,近两年政府层面提出“开放引领,创新驱动”战略,也在推进城市的开放和产业的提升。另外,顺德是以开放、包容的理念,重新定位三大区的功能,东区、北区和西区的功能,他们赋于了城市更多的内涵,给城市的发展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这些对顺德的投资来说是一个非常优质的土壤。

  同时,这个战略刚好也契合了华侨城目前的战略。华侨城的新战略是文化+旅游+城镇化,还有旅游+互联网+金融,目前正在进一步进行战略的部署,也在积极做企业升级的发展。

  招商局资本财务总监黄晓华表示,招商局看到了顺德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发展机遇,选择了主动走向顺德。他透露,目前招商局资本管理的基金规模大概有1700亿元,在顺德新组建的基金大概只有3亿,但这是招商局发现顺德的第一步。“我们这个基金主要做智能制造、智能装备制造,是因为我们在顺德看到美的这么优秀的制造企业,还有另外一些具有创新概念的制造企业也在顺德。尽管它规模不大,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东方富海合伙人梅健指出,顺德上世纪80年代靠家电企业发家,整个顺德的产业结构是天差地别的,在这样一个产业背景下,顺德新生企业创业也是天差地别的。他认为,顺德新兴的企业,特别是2000年以后新出现的企业,从风险投资的角度来讲,科技含量不是那么高。所以,东方富海并没有在顺德找到心仪的投资标地。

  他认为,如果谈到顺德的产业升级,通过并购的手段,应该是是顺着产业链做大做强,并购上游、下游。而如果真的要做到转型升级,就必须要进行多元化的跨行业并购。“顺德一些传统的大型企业要思考的是,做家电研究想要把对手灭掉的成本是很高的,那可不可以在新兴行业去做配置?怎么配置?”

  他建议,如果顺德要实现转型升级,可以选择一个已经经过宏观论证的产业,例如大健康、大数据或者互联网,到行业中寻找几家比较厉害的公司做投资。“不参与投票,但要求列席投委会,有一定的跟投权。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深刻介入到未来转型升级的行业,既方便,而且成本最低,既能赚到钱,又能混圈子。”

  他表示,现在顺德转型升级,缺的不是钱,而是人。“未来要形成一些对人才优惠的措施,和新兴产业创业的优惠政策,吸引这样的人才到顺德来创业。顺德本身的产业是比较偏传统的,这些人出来创业,创的也是传统的。需要吸引一些腾讯的人或者华为的人出来创业,这样才能跳出传统。”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