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看今年融资惨淡 2017年科技公司上市数量可能会剧增

2016-12-17 01:30:00  [来源:茂名信息网]    
字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资金从种子轮开始到退出市场,整个科技投资环境危如累卵。

  Snapchat、Spotify、Dropbox都宣称明年上市。

  2016年,没有太多科技企业进行IPO(首次公开募股),硅谷投资环境是好是坏只能取决于2017年能否成为IPO“井喷”之年。

  虽然上市只是一家公司走向成功的小小一步,但2016年大型科技交易的稀缺已经降低了投资者士气,私人投资以及新商业战略制定的活跃度也大不如前。今年是2009年以来美国IPO最为缓慢的一年,科技公司筹集的资金比一年前下降了60%。

  “这一切之间都是有关联的,”加州格雷洛克合伙公司(Greylock Partners)合伙人阿希姆・钱德纳(Asheem Chandna)说: “有了健康的公开市场环境,再加上投资者充足的投资欲望,私人投资也会被带动起来。”

  根据彭博(Bloomberg)总结的数据显示,目前为止,今年在科技领域共有25家公司上市,募集了33亿美元。相比2015年的83亿美元和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的354亿美元,2016年真的是非常低迷。

  与此同时,根据相关数据,私人融资已经缩紧。截至12月7日,美国风险投资总额为248亿美元,相比去年下降13%,相比2014年下降58%。

  科技公司的各个投资阶段(从种子轮到资本退出)都不太景气。美国银行全球企业金融及投资银行主管Christian Meissner在10月份表示,现在需要一个足够稳健的私人市场估值环境,以确保科技公司仍然位列最好的资产类别之中。

  Snapchat上市

  Meissner称,IPO的表现将是稳住市场的主要催化剂。已有迹象表明,2017年科技股权资本市场将更加健康。

  消息人士透露,Snapchat的第一轮考验马上就要来临,它计划在明年第一季度上市,估值约为200亿至250亿美元。 11月,在美国《创业企业扶助法》的政策扶持下,Snapchat秘密提交了IPO文件(因为它营收还不到10亿美元)。

  鉴于Snap可能是过去二十年中上市的最大科技公司之一,所有投资者的眼睛都将对准这最新社交媒体宠儿。

  20家科技公司和通信公司在下半年上市,他们的市值相比上市之初增长超过25%,增长最多的是Twilio公司(97%),其次是Nutanix公司(64%),再次是Coupa软件公司(48%)。

  知情人士表示,除了Snapchat,世界上最大的音乐订阅服务公司Spotify也计划在2017年下半年上市 。它在今年早些时候的融资中估值达到了80亿美元。 时下流行的文件存储公司Dropbox也已经召集顾问讨论了2017年上市可能性。

  投资创企的诱人之处很简单:选对公司,在其早期阶段投资,然后在公司迅速发展之后得到丰厚回报。这些潜在的收益吸引了各种投资者――从对冲基金到共同基金,再到从私募股权公司和主权基金――他们都在早期阶段冒高风险投资创企,以推动其估值提升。

  Blue Apron和Appian

  投资者担心所投资公司的估值降低,会在一定意义上封锁了他们的资本退出的渠道。在股价动荡的IPO市场,估值10亿美元级别的170多家私人科技公司中仅少部分在股市上公开证明了自己的价值。投资者担心资本无法成功退出,这种担忧再渗透到私人资金市场,不断循环往复。

  而投资者永远在追逐回报,进入五月后,一些初创公司似乎对上市有想法。消息人士称,食材配送创企Blue Apron和软件制造商Appian已与其潜在的IPO承销商会面。”

  高盛集团的高管William Connolly表示:“股市投资者的信心开始回暖,他们开始跃跃欲试地寻找心仪的项目,不再像之前总让创企吃闭门羹。”

  一些最大的初创公司以前曾对上市表示怀疑,现在他们改变了立场。Uber首席执行官Travis Kalanick透露该公司将于最近上市。Palantir Technologies首席执行官Alex Karp在10月份表示,公司正在考虑IPO。

  50%规则

  另外,私人投资者也在加紧推动其投资组合公司寻找市场退出的机会。 Accel Partners是包括Dropbox、通讯类应用程序Slack和Facebook等公司背后的风投公司,最近召集了其投资的初创公司讨论IPO的准备情况。

  为了成功上市,Accel Partners为这些公司制定了“50%规则”,即创业公司的利润率(利润除以成交额),加上成交额年增长率必须大于或等于50%。

  根据相关人士称,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也采取了类似的方法,这是为了向投资者证明公司既有收入也有利润增长,或者至少有一条明确的盈利路径。

  明年,市场将受到特朗普政府的影响。根据IPO咨询公司Class V集团创始人Lise Buyer的说法,那些已经准备就绪的科技公司可能会尽早上市,而不是等到特朗普做出任何可能有损投资者利益的政策之后。

  还会有更多更成熟的创企确保科技公司仍然位列最好的投资列表之中,创企IPO的步调不会减慢。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的高管马特.沃尔什(Matt Walsh)表示:“尽管市场开放,不少公司在今年秋天寻找机会,但是并没有多少公司切实准备好进行IPO,投资还是跟不上需求。”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