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资本关注另类商业模式 力推“众创集市”打造云孵化产业

2016-12-01 22:44:13  [来源:茂名信息网]    
字体:【

  中国宏观经济进入结构性调整、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资产荒”成为国内最流行的一个名词,而民间投资急剧下降一度被外界视为经济增速放缓的一大主因。而事实上,尽管国内GDP增速已经告别以往的高速增长“换挡期”,国内的民间资本从未放弃任何一个可行的投资机会。

  “民间资本包括私募机构对于挖掘市场投资机会,助力实体经济增长,从未缺席过。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如何深度挖掘小微企业的潜力,助力其快速发展,为其提供资本支持,也是我们作为民营私募公司关注的方向。”11月30日,在上海举行的众创时代------点亮创新未来的新闻发布会上,创始轮投资方代表――上海熙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国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记者了解,众创时代有限公司通过国家工商注册,总部位于上海,本轮投资方熙邦资本则是一家以股权投资为主营业务的投资机构,主要在资本市场从事股权投资业务。

  丁国菁称,国内绝大多数的私募资本在寻找投资项目时主要通过“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两种方式,即私募资本先确定可投资的领域,然后再通过投研团队去市场上寻找该领域内的项目标的,通过层层筛选挖掘出可投资的标的;另外一种方式则是通过在对自荐的创业项目进行筛选,考量其运营模式和盈利能力,确定是否对其进行投资。

  “我们希望走出一条差异化的路径,熙邦资本投资众创时代有限公司主要目的在于:一是为发掘、培养新的投资亮点,从源头上抓优质项目信息,降低在项目筛选过程中的风险控制成本;二是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让创业创新成为私募机构自身发展的一个新动力(310328,基金吧),丰富业务品种和服务功能,从而推动集团业务的升级、转型、发展。”丁国菁介绍称。

  据众创时代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卫东介绍,近年来,随着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引导,全国各地各级政府利用国家和省级高新区、特色小镇、科技企业孵化器、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大学科技园和高校、科研院所的有利条件,以发挥行业领军企业、创业投资机构、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的主力军作用为手段,构建了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型创业服务平台。从而为广大创新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

  而众创时代所要做的也是在全国各地搭建“众创集市”的平台,为各类创业型企业提供一个展示的空间,与此同时,通过对众创集市中的企业信息进行筛选,寻找到可以投资的项目,对其进行资金资助或者股权投资,并逐步以“线上”、“线下”的联动方式发展大众创客的市场影响力,实现各主体多赢的成长空间。

  在业内人士看来,众创时代所打造的创新商业模式,为投资方提供了良好的项目筛选平台,对国内的投资方有着较大的吸引力。尽管此种模式与另外两种投资模式相比,在成本支出上要高,但是在筛选项目上则更加稳健,同时起到更多的示范效应,未来或会引起其他私募机构的联动参与或效仿。

  值得一提的是,众创时代有限公司在浙江举行了首场五地联动的“众创集市”,从10月29日至11月19日短短二十天里,包括浙江苍南、龙游、金华、温岭、桐庐、宁波已有8场集市成功举办,累计有数万民众以及数百家创新企业参与。不仅引起业内广泛关注,还为投资方熙邦资产物色了3个意向项目。

  而徐卫东也乐观预计,众创时代落户上海后,未来业务上以浙江模式为版本面向全国推广实施,经过一到两年的营运,计划在18个省市开办500场集市。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