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引擎来自消费和服务

2016-10-21 13:55:35  [来源:茂名信息网]    
字体:【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刘劲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刘劲

  本报记者 陈 芳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指导下,去年我国初创企业的数量达到了全球之最。有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每天新增1万家企业。但是2016年以来伴随着资本寒冬以及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创业十年不如买房一套以及大量创业公司倒闭的新闻频繁见诸报端,这些因素很大程度上也影响了创业者的信心。在此背景下,作为创业者应该怎样正确看待当前的创业环境?对此,近日中国商报记者在长江商学院创创公社发布会上专访了长江商学院副院长、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刘劲。

  创业是少数人的事

  中国商报:今年以来包括淘在路上等在内的不少明星创业公司纷纷倒闭。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份,我国创业公司倒闭总数已达两千多家,超过创业企业总数的10%,资本寒冬的说法也此起彼伏,对此您怎么看?

  刘劲:创业公司倒闭与资金链短缺息息相关,也就是说钱不好拿了,最终没有抗过去。而实际上,目前的资本寒冬是一个回归理性的做法,投机的钱少了,估值回归到正常水平。引发的点来自于去年的股市,去年股市从5000点急转而下,影响了VC以及PE市场,因为VC、PE和二级市场是联动的。股市泡沫碎了,二级市场的市值低了,就会影响PE的估值,并进一步传导到VC市场上。

  而资本寒冬的一个主要现象就是,大家对创业企业的估值敏感了,原来能够估值100倍的企业,在资本寒冬期只能获得40倍甚至更低的估值。原来有十几个投资人追着投的企业,现在只有一两个甚至没有投资人有兴趣。在此背景下,创业企业过去的投资人又都不愿意调整估值,所以造成了寒冬的局面。就如同买股票一样,很多人100元买的股票,一定要超过100元才能卖,但是现实情况是,股价是会跌的,可以变成90元甚至更低,那些不愿意卖的,最终就被套住了。

  中国商报:融资难、房价高、人力成本贵……各种各样的负面因素都在影响创业者的积极性,您觉得眼下是创业的坏时机吗?您会鼓励创业者创业吗?

  刘劲:过去只要创业者创业就能有钱拿,很大程度上是有很多热钱涌入了创投市场。比如转型的房地产企业,他们手里有很多钱,但是对商业模式又不懂,只要是一个创业者,给个照片和身份证,他就会投资,并且会使劲跟项目,能把200亿元的估值拉到1000亿元。而对于创业者而言,钱多了当然高兴。但一旦泡沫破裂后就会出现问题,这不仅会淘汰一部分企业,还会影响一些优秀企业,打乱其原有计划。

  不过,不管是春天还是冬天,创业成功本来就是小概率事件,有70%的创业企业最终都会走向失败,只有10%的企业会成功,创业者创业时要有心理准备。因此我很少鼓励创业者创业,除非这个人非常有创业的禀赋,这也意味着无所谓好时机坏时机了。

  中国商报:您的意思是说创业和人有关?您觉得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

  刘劲:对,通过与广大创业者接触,我觉得适合创业的人一定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如果这个人是不懂装懂型的,创业很容易失败。另外,我身边也有很多朋友,在解决不了问题时,会说他要去创业。我认为,创业是要去解决大问题的,如果一个人连小问题都解决不了,其创业成功的可能性不会高。

  总体而言,创业的核心是为别人创造价值,一个人适不适合创业要看领导力怎么样,解决问题的能力怎么样。可以肯定的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创业,大部分人都不能创业,如果一个人经常跟着别人后面跑,这样的人也不适合创业,因为创业出来是要做领导者的。

  高房价存在负面影响

  中国商报: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高歌猛进,很多人几十万元买的房子能涨价到几百万元甚至更多。此前也有消息说,一家上市公司靠卖了两套学区房度过了难关实现了盈利,近千家上市公司的利润不够买学区房,市场上也不断有创业十年不如买一套房等新闻爆出,您觉得房地产市场的高歌猛进对创业者会有怎样的影响?

  刘劲:房地产市场的高歌猛进对创新创业是一个很负面的干扰。拿深圳来说,目前在创新创业方面,深圳拖后腿就是因为房价太高,创新的创业企业无力承担高昂的房租。所以,房价涨起来,并不是什么好事。

  但房价高又是有原因的,与实体经济、与高杠杆关联到一起。我曾测算了下,中国地产是GDP的3倍,而美国是1倍。这意味着,虽然我国房地产价格高对创新创业不是好事,是负面因素,但是房地产市场又不能垮下去,否则整个经济就垮了。如果是这样的话,对谁都不好。

  中国商报:您觉得创业者怎样才能将房地产市场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刘劲: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创业,没有办法,因为这些地方拥有的资源比较多,适合创业者创业。就如同美国硅谷是创业的好地方,但是房价也很贵一样。美国第一大城市纽约房价也很高。所以,面对房价的高昂,创业者只能勒紧裤腰带,要不然去天津,去其他城市,想要获得人才等方面的资源就难多了。

  中国商报:在出租车行业、在酒店公寓行业,目前都在利用分享经济的模式来改革发展。您认为,对于创业者而言,是不是可以利用分享经济的模式来解决房价高、租金高的难题?

  刘劲:如果能像滴滴打车那样找到好的商业模式,房地产市场的共享模式会比较有利于创业者创业,但是现实的情况是,我国的房地产共享一直做得不好,很多房子都是空置的。

  这是因为,很多买房的人是投资买房,因此宁愿空着也不愿意出租。如果要激活房地产的共享模式,首先需要给大量投资房地产市场的人一定的经济压力,比如收取房地产税等,这样会刺激大量投资的房源流向市场,从而增大市场供给,降低房租压力。

  增长引擎来自消费和服务

  中国商报:成功的创业都有着类似的共性,长江商学院有很多优秀的企业家。在指导创业者成功创业的过程中,你们会做哪些工作?

  刘劲:我们推出了创创公社,希望通过成功的创业者来带动初创的创业者,增加创业者创业成功的概率。例如,在我们这里有池宇峰(完美世界董事长)这样的成功创业者,现在我们通过打造中间群体后,能够让创业者一层一层地指导下去。

  简单而言就是,我们希望搭建一个平台,搭建一个创业的生态,在这个生态里既有学术资源,也有校友资源,还有庞大的优秀企业家资源。四五十岁的成功企业家有领导力、有资源,能够在这个生态里找到好的投资项目,有想法的年轻创业者能够在这里找到需要的资源,学习一些成功的经验。例如我们的创业营如百度班、腾讯班里,各有5个转型学员,他们手里有钱有资源,主要来找项目。每次班费别人都是1万元,他们都是几十万元,这些人进来后,整个链条就带动了。

  未来我们希望在创创公社里有初创的企业,有中等的企业,还有成功的企业,打个比方说就是让创创公社里既有狮子,也有羚羊、犀牛等各种各样的动物,从而形成一个创业全产业链。对于初创企业而言,可以在这里和天使投资人接触,然后到明年就能够从初创企业发展为A轮企业。而在这个生态里,大家都是认识的,都是熟悉的人,因此交易成本会低很多。

  中国商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写进了国家的文件当中,今年以来我国也出台了不少文件促进创新创业。从国家鼓励创业的层面看,您觉得政府还应该给予哪些支持?

  刘劲:为了促进就业,国家鼓励创新创业是好事,但是仅有鼓励还不够,还需要大力进行体制机制改革才能激发创新创业的活力。

  因为社会资源就像一碗粥,一个人喝多了其他人就少了。当前我国的社会资源大部分掌握在政府和国企的手里,如果政府不变、国企不变,是没有办法把资源释放出来的,创新创业也就没有市场。

  简单点说就是,创新创业怎么才能有市场?就是必须要有钱买才行,也就是说消费者手里必须有钱。这就意味着,政府必须让消费者的钱从低效率的地方吐出来才行。所以国家鼓励创新创业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需要改革旧的。

  中国商报: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已经告别高速增长,进入了L型发展的新态势,您认为下一步会有哪些领域有机会能促进我国经济增长?

  刘劲:从现实发展的层面看,制造业已经产能过剩,因此未来经济的增长肯定不能依靠制造业。我认为,未来我国经济的增长主要来自两方面,一个是消费,另一个是服务,具体而言就是教育、旅游、医疗、汽车后市场等行业,这里的机会还很多。虽然要想在这些领域发展会面临很多阻力,但是调整完结构后,一定会有不错的发展。

  中国商报:当前有不少互联网企业都在拥抱新技术例如VR、人工智能等,您觉得这些新技术对创业的意义什么?

  刘劲:这些新技术实际上是一场信息革命。我国现在的社会为何变化这么快,买东西动动拇指就可以了。这是由于互联网让信息的传输、存储成本大大降低,带来了便利。而人工智能的意义在于,会如同互联网一样,是一个颠覆性的改革,对社会各个方面都会产生巨大影响。等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包括低端的体力、脑力活动都能够被替代。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