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双创” 银行持续发力

2016-09-26 09:52:17  [来源:茂名信息网]    
字体:【

  国务院9月20日公开发布了《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文件,再次对促进创业投资作出具体部署。文件指出,创业投资是实现技术、资本、人才、管理等创新要素与创业企业有效结合的投融资方式,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资本力量。

  创业投资是指向处于创建或重建过程中的未上市成长性创业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期所投资创业企业发育成熟或相对成熟后,主要通过股权转让获取资本增值收益的投资方式。而作为重要资本力量来源的银行机构能否进行创业投资呢?相关部门负责人在近日表示:“要允许有条件的银行设立子公司从事科技创新股权投资,通过并表综合算大账的方式,用投资收益对冲贷款风险损失。”

  除或将参与的股权投资,事实上,一直以来银行机构都在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对“双创”的支持力度。“双创”企业多为资金实力有限的小微企业,对于这部分企业,一些银行深入挖掘其交易、资信、行为信息大数据,并借力第三方为小微企业客户增信,使其顺利得到银行支持。

  以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福建省为例,该省建行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累计向小微企业贷款1106亿元,贷款客户超过1.6万户。

  “没想到,大银行会主动上门服务”

  或许很多人都不会注意到,日前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的酒店安防系统采用的“刷脸”软件,是由一家福州企业研发的。这家位于福州软件园、名为海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规模不大,却将人脸识别技术做到国内顶尖水平。

  “公司里研发人员占了70%以上,最宝贵的就是技术专利。”海景科技的创始人余坚说,如大多数科技型企业一样,轻资产的特点让海景科技公司很难提供传统银行认可的抵质押担保。而前期巨大的资金投入又让企业急需外界的帮助。

  “谁能来帮助我们?”无数次碰壁后,海景科技公司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然而令余坚没想到的是,“建行这样的大银行,竟然主动找上我。”

  当时建行福建省分行创新推出“税易贷”产品。“通过与税务局的合作,我们发现海景科技不仅是年度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同时也是福州市2013年第一批福建省科技型企业,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及10多项的专利证书、著作权。”建行福州城东支行的客户经理姚舒说。通过大数据的筛选,他主动联系上了海景科技公司,一拍即合,在短短两周后,第一笔贷款顺利发放到位,解决了海景科技发展的“燃眉之急”。

  通过“税易贷”,一些建行曾经“忽略”的小微企业被发现,在缓解这些小微企业资金难题的同时,建行也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支持小微企业、提升小微企业服务力度的新途径。

  “大银行给小企业贷款,这项工作虽不容易,但只要你们用心,就能做成大事业。”不久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考察建行时,对该行提出了鼓励和期许。

  金融产品加速创新

  信息不对称是制约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因素。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一些银行采取了“人海”、“扫街”战术,但结果并不理想。“企业的真实信息,还是无法完全掌握,这也给银行带来了风险。”多数业内人士评价说。

  建行福州城东支行小企业业务部经理余坚强说:“利用大数据技术,挖掘分析企业交易、资信、行为信息,并借助政府等第三方力量增信,可以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目前,建行福建省分行形成了“速贷通”、“成长之路”、“小额贷”、“信用贷”四大体系,涵盖30多种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特别是创新推出的助保贷、信用贷、善融贷、结算透、创业贷、税易贷、POS贷、政府采购贷、小额速贷通、网银循环贷等大数据和网络化产品,有效地满足了企业资金需求“短、频、急”的特点。

  不难发现,这些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借助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对于银行而言,一方面能够客观掌握企业情况;另一方面也节省了前期调查成本。更重要的是,让银行支持小微企业变得更"主动"。”一些银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建行福建省分行提供的数据显示,该行与全省各级政府合作的“助保贷”平台近40个;累计支持小微企业客户782户,贷款金额24.93亿元,业务开办4年来,支持的企业产值合计约198亿元,已纳税总额7.4亿元,为1.2万多人次提供了就业。

  持续助力“双创”

  近年来,我国创业投资快速发展,不仅拓宽了创业企业投融资渠道,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了经济发展新动能,也提高了直接融资比重,拉动了民间投资服务实体经济,激发了创业创新,促进了就业增长。

  与此同时,银行机构在支持“双创”企业方面也已经探索出一条成功路径。

  “以小为主、以微为重”。借助模型设计、系统开发和数据挖掘,建行福建省分行形成了批量筛选、流程化处理的专业模式,又快又准地服务“双创”企业。近3年来,建行福建省分行通过大数据信息筛选,主动支持小微企业1545户,贷款金额14亿元。

  “这组数据面上看,不算大。”建行福建省分行小企业部副总经理何明波说,“但帮助的对象很广泛,有很多是高校科研人员、大学毕业生等富有创新能力的人。”

  “我们正在持续努力创新,争取用更多的途径和产品,满足不同类型的创新型高科技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何明波表示。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