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退出渠道将更畅通

2016-09-26 03:21:00  [来源:茂名信息网]    
字体:【

  “投资容易退出难”,这是当前国内许多创投人士最大的烦恼。而在国务院发布的“创投国十条”(简称《意见》)中,要求进一步完善创业投资退出机制,拓宽创业投资市场化退出渠道。充分发挥主板、创业板、新三板以及区域性股权市场功能,畅通创业投资市场化退出渠道。完善新三板交易机制,改善市场流动性。鼓励创业投资以并购重组等方式实现市场化退出,规范发展专业化并购基金。

  退出率不足20%

  此前,青年投资家俱乐部创始人李刚强在公开演讲中表示:“调研显示,中国最好的投资机构退出率不足20%,如果一个人民币基金的被投企业IPO率达10%,该基金就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若达15%及以上,则该人民币基金处于行业的TOP级别。”

  据悉,“新三板PE之王”九鼎投资自2006年成立以来,管理资产规模300亿元人民币,共投资了400家企业,37家实现IPO、25家被并购,而退出比率仅为15.5%。

  对于创投退出率普遍较低的现象,风和资本董事长吴炯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一方面,境内主板和创业板审批速度较慢,尤其创业板门槛比较高,对企业利润率要求比较高,而新三板流动性太差也起不到退出的作用,加上年初战新板的搁浅也令许多创业者和投资人失望。”

  另一方面,吴炯也指出,除了境内IPO较少导致退出渠道受限外,境外上市情况也不容乐观。“尤其是"独角兽"现象的负面影响,令许多创业者和投资人造成了很大困扰”。

  “独角兽”最初诞生于美国硅谷,指估值达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近年来,知乎、饿了么、大疆创新等创业公司已成为中国耀眼的独角兽企业。

  目前全球约有170家独角兽企业,他们的总估值超过6000亿美元。而在2013年,也就是“独角兽”这个词刚刚进入硅谷投资人士的视野时,全球总计只有39家独角兽企业,当时的总估值为1000亿美元。

  美国未上市企业股票交易平台Sharepost发布的报告认为,由于目前投资者中可能存在的非理性投资情况,许多“独角兽”企业的高估值现状可能并不真实。

  “不少所谓"独角兽"公司业务情况不错,但私募融资时估值被炒得过高,再上市便造成了困难。”吴炯指出。

  渠道会更通畅“机构的退出从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投资的意愿,国务院在此次《意见》中既然对拓宽创投退出渠道有了这样的鼓励,相信不久的将来,创投退出渠道会愈发畅通。”海通证券(600837,股吧)上海分公司投行部副总经理王一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意见》把“充分发挥新三板市场功能”作为“畅通创业投资市场化退出渠道”,同时重点强调“完善新三板交易机制,改善市场流动性”。

  “新三板应该尽快推出转板制度。”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刘志阳强调指出,“这样不仅可以提高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还为创投退出新三板提供更通畅的市场环境。”

  “创投退出的渠道还是比较多样化的,除了上市外,还可以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完成。”王一表示。

  然而,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指出,很多国外公司都是由一些大的资本财团所收购的,但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的收购优势并不明显。因此,国内的私募股权机构和产业基金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并购能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