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发展高校创新创业教育

2016-09-26 01:29:14  [来源:茂名信息网]    
字体:【

  □本报记者 彭扬

  25日,由北京中科创大创业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中国与全球化智库联合课题组编制的《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蓝皮书》发布。蓝皮书指出,随着“双创”的持续深入,全民参与的创新创业氛围不断完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大。

  学生成创业创新重要力量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郑巧英表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根本是促进高校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是活跃双创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内容。国家之间的竞争是创新能力的竞争,创新能力的竞争在于人才的竞争。通过调研发现,若按照每年将近750万人的毕业学生来计算,高校学生创业的比例非常高,已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

  “目前创新创业教育的主要模式,基本上形成了以核心层、中间层、支撑层三位一体的体系。”郑巧英认为,核心层包括教育课程、教材以及孵化基地等创新创业教育的实现平台以及创新创业大赛和课程有关的创新创业活动。中间层是影响创新创业教育的内在因素,包括高校对创业教育的重视程度,本身师资力量以及高校学生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支撑层是影响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外围环境因素,包括政府对高校创业的态度、投入,还有企业对高校创业教育的参与度,以及整体的社会环境。

  蓝皮书显示,学生对学校的扶持需求主要集中在提供配套资金需求、提供高质量的创业系列课程、提供企业家和创业者讲座等方面。此外,建设众创空间等创业孵化基地、提供创业场地扶持、鼓励产学研项目孵化等也是学生对创新创业服务的主要需求。

  创新创业教育呈现四趋势

  新时期的创新创业教育对于深化高校教育改革、完善人才发展机制、支撑“双创”以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重要意义。

  蓝皮书指出,一是创新创业教育是推动高校教育改革、改变传统教育体系与实践脱节困境的重要破局点。二是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超越了对于就业的补充,是完善人才发展机制和加速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三是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根本是促进高校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是活跃“双创”、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

  郑巧英表示,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有四大趋势。第一,高校制度环境进一步完善,国家顶层设计方面相应更完善。第二,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在向通识教育发展。第三,“互联网+”等手段进一步拓展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渠道。第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将趋于开放化和国际化。

  在促进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方面,蓝皮书提出了六条建议:一是加大创新创业教育的资源投入,并引导高校整合社会资本尤其是校友资源通过创业基金、合作教育、合作基地等方式积极投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形成持续的多元化投入体系。二是完善创新创业教育的促进机制,围绕创新创业的特征,形成创新教育课程与创业教育课程,鼓励科技创业。三是丰富创业教育的实施手段。比如,注重实践教学,实战学习,鼓励学生开展真实的创业实践,在实践中学习,不断提升知识运用能力,积累创业经验。四是做好高校学生创业的风险保障。比如,面向高校学生创业群体实施社会保障、医疗保险和失业补助等措施。五是优化创新创业教育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完善学生创业的社会辅助设施,包括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非盈利的社会组织等,提升学生创业全链条的辅助与服务水平。六是鼓励中外合作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比如,鼓励创办中外合资创业大学,联通师资、教学、实习与实践,甚至早期风险投资等各个环节,实现创业人才的“全链条”培育。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