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申报再开启

2016-08-25 00:33:56  [来源:茂名信息网]    
字体:【

  农民工返乡创业已经成为拉动城镇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之一,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第二批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地区申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要在组织实施第二批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发改委提出,本次试点选拔要适当向产能过剩地区倾斜,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或许是为了给产能过剩行业的待安置员工提供就业机会。

  《通知》指出,各省、直辖市可以选择3-5个符合条件的县级地区,作为试点进行申报。在入选后,这些县级地区应当着力破解影响返乡创业的政策壁垒,优化鼓励返乡创业的体制机制环境。围绕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面临的场地短缺、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不配套以及融资难融资贵、证照办理环节多等突出问题,重点做好园区资源整合、服务平台和服务能力建设等工作。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煤炭、钢铁去产能之所以进度缓慢,有很大的原因就在于下岗职工无法安置。他表示,如果国家采取强制措施,可以让煤厂、钢厂的设备强制关停报废,从而减少产能,但一些煤炭、钢铁大省的经济结构单一,无法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导致员工安置在实际操作上面临了一些困难。

  据了解,第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选择了河北省威县等90个城镇开展了试点工作。林伯强表示,从这个角度来说,第二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试点申报,将使得更多城镇改善创业环境,也将助力产能过剩行业解决员工安置的难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