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学人工智能发展将驶入快车道

2017-11-25 11:3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国医学人工智能发展将驶入快车道
    图为:2017年远程医疗高峰论坛现场。 方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24日电 (记者 方)“从学术界看,人工智能已经击败了医生。”24日,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吴健在2017年远程医疗高峰论坛用几个案例论述了当前医学人工智能现状――Google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级可以做得比人好,斯坦福大学可以利用深度学习算法诊断皮肤癌。

  当下,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医学人工智能发展。2017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随着人工智能制造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以及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等一系列政策出现,中国医学人工智能发展将驶入快车道。

  日前,中国人工智能机器人小伊,在记忆和理解100万张医学图像、53本医学图书、200万本病历、40万本医学文献和医学报告的内容后,以456分的高分通过中国国家医疗执照考试。

  “目前中国国内研究医学人工智能的企业非常多,从虚拟助手、医学影像、癌症早筛等都有大量企业在做研究。百度做对话式,帮你诊断患了什么疾病;阿里巴巴集团做Doctor You,做CT扫描诊断;腾讯做腾讯Me。”吴健表示,分享科技、科大讯飞、杭州健培、晶泰、火石创造、大数医达、深睿等大量中国企业都在医疗人工智能方向做研究。

  “现在,我们正在和浙江大学医院院附属第二医院共建的浸润式医生培训基地,完全利用病例,虚拟病人。”阿里巴巴集团阿里健康首席执行官王磊在会上表示,在医院工人智能和大数据的支持下,大量病例有机会形成实时不断更新的引擎。无论是在正向辅助诊断,还是医生培训当中,不再基于以前教科书的逻辑。

  据科大讯飞副总裁杜兰此前在公开会议上介绍,在医学影像评测能力上,科大讯飞的诊断准确率达到94.1%。在8月份刷新了医学影像权威评测LUNA的世界纪录,成为全球第一名。

  “到2020年,中国将迎头赶上;到2025年,他们将超过我们;到2030年,他们将主宰这些行业。”美国谷歌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在11月22日发出这样的感慨。

  “中国智慧医疗和大数据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各类企业与医院、医生、患者、医药、医险、医检等入口纷纷布局智慧医疗与大数据,在医院信息化、可穿戴设备、在线医疗服务咨询、医药电商等等行业方面蓬勃发展,产业链也初步形成。”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处长向准在今天的论坛上表示,中国医疗人工智能取得成绩,已经让世界瞩目。(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