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边检站联合茂名市公安局、茂名海警局查获一起船舶非法出入境案件

2023-02-15 08:58:43  [来源:茂名信息网]    
字体:【

 2月9日,珠海边检总站茂名边检站对外通报称,2月6日,该站发现茂名放鸡岛附近海域有一艘“三无”船舶存在非法出入境嫌疑。随后,该站联合茂名市公安局、茂名海警局依法对其进行登临检查,现场查获涉嫌走私的非法出入境船只1艘,查扣冷冻制品约15吨,抓获嫌疑人5名。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

什么是“三无”船舶?

“三无”船舶有什么危害?

“三无”船舶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有哪些影响?

不清楚?没关系!

本文告诉你答案!

Q

A

什么是“三无”船舶?

根据《国务院对清理、取缔“三无”船舶通告的批复》,“三无”船舶是指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的船舶。

在交通部《关于实施清理、取缔“三无”船舶通告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假冒它船船名船号和船籍港、伪造船舶证书和证书登记事项与船舶实际不相符合者,均按“三无”船舶对待。

三无”船舶有什么危害?

“三无”船舶对通航安全、人员安全、水域清洁安全、港口安全等方面构成了严重危害。

1、通航安全方面:“三无”船舶多涉嫌非法涉客、非法盗采国家资源等违法行为,且驾驶人员未接受过任何航行安全方面专业知识培训,当发现经营目标后,盲目、强行穿越于船舶间,经常引发紧急状况,在危及船舶和人员自身安全的同时,也严重影响水上通航环境秩序,容易引发重大安全性事件。

2、人员安全方面:“三无”船船体小、船质差、强度弱,经受不住风浪的影响或外力的撞击,船上无船用通信设备,一旦发生险情,自救能力弱,通信不畅容易延误最佳救援时机,易发生船毁人亡事故。

3、水域环境方面:船上未配置防污染设施设备,发生事故时易造成水域污染。

4、海上走私方面: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三无”船舶走私成品油、冻品、香烟、电子产品等,干扰正常的进出口秩序。尤其是,疫情期间“三无”船舶容易成为疫情传播通道,增加新冠病毒通过走私途径传播入境的风险。

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