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岁老人成功置换髋关节

2020-05-22 09:5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104岁老人成功置换髋关节
    医生在为闻老先生做手术。安医大一附院供图

  中新网合肥5月20日电 (段文超 汤黎黎 孙林)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0日消息,该医院关节与显微修复外科近日成功为一位104岁的老人实施了髋关节置换手术。术后第三天,老人便可在医护人员和家人的辅助下,进行站立和辅助步行。

  今年104岁的闻老尽管年岁高,稍显清瘦,但平时身体还算硬朗。今年年初,因不慎外伤导致左股骨颈骨折,老人的孙辈紧急驱车将老人从老家送至安医大一附院关节与显微修复外科进行救治。

今年年初,104岁的闻老先生因不慎外伤导致左股骨颈骨折。安医大一附院供图
今年年初,104岁的闻老先生因不慎外伤导致左股骨颈骨折。安医大一附院供图

  给闻老接诊的是安医大一附院关节与显微修复外科副主任医师孙和炎,在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专科诊断和评估后,他发现老人的手术条件比较差,有着多种老年性疾病,合并有高血压、低氧血症,且营养条件不足,有贫血和低蛋白血症,CT还显示有多发性脑梗死,脑功能退变,肺部还有局部炎症。

  “如采用保守治疗,长期卧床容易引发多种并发症,生活质量更是无从谈起。综合患者预后和生活质量,比较好的解决方案是进行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安医大一附院关节与显微修复外科副主任医师孙和炎说。

  为了提高老人的晚年生活质量,闻老的家人一致协商后也同意为老人实施手术。

术后,闻老先生康复顺利。安医大一附院供图
术后,闻老先生康复顺利。安医大一附院供图

  收到手术申请后,安医大一附院手术室和麻醉科针对老人的具体情况,与关节与显微修复外科治疗组进行了细致的术前讨论。由于老人超高龄,肝功能代谢能力差,如果采用单纯的全麻辅助手术,病人药物代谢和苏醒,均会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且病人肺部感染呼吸功能不全,下肢血栓容易形成,一招不慎便危及生命。

  “最终经过会诊,决定使用腰麻辅助神经阻滞术后镇痛的方法,同时术中联合清醒镇静麻醉,一是保持老人在绝对无痛的状态下应对手术,二是保证安全、舒适、恢复快,手术后清醒就可以吃饭喝水,促进身体恢复,住院时间短,体现了快速康复的治疗理念。”安医大一附院麻醉科主任医师陈士寿说。

  “在针对超高龄的病人的诊治上,我们医护团队通力合作,圆满地完成了手术,也为今后接诊类似高龄病人提供了良好的范例。”安医大一附院手术室王文静护士长说。(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