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 严禁变相摊派随意罚款

2017-02-09 10:13:54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本报乌鲁木齐2月8日电 (记者李亚楠)新春伊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经自治区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疆范围内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

  农村义务工一度为农村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但是,随着新疆农村的发展变化,很多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流入城市务工,有的已经成为企业聘用的员工,但这些外出务工人员的义务工却没有取消。这加重了农牧民负担,干扰了群众正常生产,也挫伤了农牧民生产积极性。

  因此,新疆下发通知,要求坚决取消农村以义务工为主的一切形式的无偿用工,严禁任何机关和单位以任何方式要求农牧民无偿提供劳务用工,或者变相进行转嫁、摊派和随意罚款。

  “我2013年就开始到乌鲁木齐打工,为了完成义务工,每年要花3600元钱雇人完成任务,”2月6日,南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玉斯屯克库木艾日克村村民阿布都热合曼・居麦听到消息后激动不已,“这对我们农民来说是一个大实惠,不但省了雇工费,还可以放心地在外面打工挣钱了。感谢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

  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海楼镇党委副书记李开锋说:“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后,农民不但减轻了负担,增加了务工赚钱的机会,还可以参与到政府购买服务的民生项目中。”这两年,海楼镇地毯编织、艾德莱斯绸、刺绣等手工艺品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兴起,合作社里的农民或在农闲时就地务工赚钱,或在家里靠手艺干活增收。取消农村义务工,对他们来说,创造收入的时间更充裕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