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果阿“金砖时间”

2016-10-18 11:5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社果阿10月18日电 (记者 蒋涛)14场多边活动,6场双边会见,4场重要发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果阿度过45个小时的“金砖时间”。

  这是开启后杭州峰会新时代的“金砖时间”。当地时间15日下午1时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降落在果阿海军机场。中国红、巴西绿、俄罗斯蓝、印度橙、南非黄的峰会会徽“五色莲花”,绽放果阿。

  西子湖畔才话别,果阿海滨又相会。时隔一个多月,金砖五国领导人再次聚首,谈论的话题,自然少不了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

  在出席莫迪总理为金砖国家领导人举行的非正式晚宴前,习近平先后会见南非总统祖马、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和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果然,在第一场的会见中,南非总统祖马就明确表示,“南非高度评价中国主办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取得的丰硕成果,特别是峰会高度重视发展问题和二十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合作。”

  关于G20杭州峰会的话题一直延续。在会见东道主莫迪时,习近平指出,“中方愿同印方一道,延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积极势头。”

  应对全球安全威胁、维护二战胜利成果、中东和北非地区局势、巴以冲突、阿富汗局势、非洲发展、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欢迎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国际反腐合作、气候变化、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互联网安全、艾滋病和结核病防治……本次金砖峰会发表《果阿宣言》,109项内容中,G20杭州峰会的诸多成果贯穿其中。

  这是推动金砖发展新航程的“金砖时间”。从南非德班到巴西福塔莱萨,从俄罗斯乌法到印度果阿,习近平第四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金砖国家就像5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习近平在2015年第七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以此比喻金砖国家团结协作的力量。攥指成拳,聚力前行。此次果阿峰会期间,五国领导人共同“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

  “十年树木”,金砖合作的历史上定格这样的“全家福”:当地时间15日晚宴前,五国领导人手挽手,站在用绿植组成的背景墙前,共同将手臂举过头顶。

  16日下午,金砖国家领导人举行大范围会议,莫迪致开场白后,首先邀请习近平讲话。在题为《坚定信心共谋发展》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提出5个“共同”,即共同建设开放世界;共同勾画发展愿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共同深化伙伴关系。

  泰姬酒店会场外,摆放着印度沙雕艺术家苏达尔桑・帕特奈克献给本次峰会的作品――使用从金砖五国运来的沙土雕塑而成的建筑群。中国长城、俄罗斯圣瓦西里大教堂、南非曼德拉像、巴西耶稣像、印度泰姬陵依次相连,寓意金砖五国团结合一、共创美好明天。

  这是推进全球治理变革的“金砖时间”。此次果阿峰会有一项特别安排:金砖五国领导人共同听取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关于运营首年的工作报告。

  2013年完成可行性论证,2014年签署协议章程,2015年正式开业,2016年公布首批贷款项目并首发人民币绿色债券,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合作成为中国与各方一道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进程的缩影,提升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习近平在金砖会晤期间宣布,作为下任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主席国,中国将于明年9月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中国将循着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的新愿景,继续做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王毅此访期间对中新社记者说。

  16日,习近平“金砖时间”中最忙碌的一天。这一天,他连续工作15个小时。在出席12场多边活动后,习近平仍安排会见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和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

  果阿夜色已深,习近平“金砖时间”的工作仍在继续。(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