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启动大型网络直播互动 向执行难全面宣战

2016-10-18 11:58:32  [来源:央广网]    
字体:【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高人民法院今天(18日)上午启动大型网络直播互动活动,“向执行难全面宣战”。

  最高人民法院决定从今年10月起,与腾讯网合作开展为期一年的“向执行难全面宣战”大型网络互动直播活动,每月均选取1―2起典型执行案件进行直播在全社会营造理解执行、尊重执行、支持执行的良好舆论氛围。今天最高法在信息集控中心举行启动活动暨首场直播。

  今年,北京朝阳法院一审判决北京宏绣名仕公司退还浙江朗诗德公司会员费220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北京宏绣名仕公司未履行判决义务,对方申请强制执行。今天北京朝阳法院的执行法官到北京宏绣名仕公司位于奥体中心的经营地现场执行,对公司总裁办公室和财务室进行了搜查,通过查看账本和对财务人员进行询问,发现公司今年8月的营业额就60多万元进账,但是公司违法启用私人账户,设置账外账,资金体外循环流转,拒不履行判决义务。法院对相关资料进行了查封、扣押,对公司负责人司法拘留15天。

  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分析,基本解决执行难,不仅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同时也需要运用“互联网+”思维,做好执行宣传工作,汇聚全社会力量,形成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合力。通过互联网直播法官执行案件过程,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有利于展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真实状态,让人民群众以最辩解、最喜闻乐见的方式见证执行,在全社会凝聚起理解执行、关注执行、支持执行的共识。同时,直播执行也有利于以公开促公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倒逼执行人员提高工作能力,规范办案流程和执行行为,努力提升执行质量、效率和效果。

  今年3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上作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庄严承诺;4月,最高法下发《工作纲要》,明确了总体目标,其中包括用两到三年时间,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和外界干预执行现象基本得到遏制;法院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的情形基本消除;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基本执行完毕;各项举措在全面推进。

  执行难,难在人难找,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改变了传统的“登门临柜”式的财产查找模式,在很大程度上破解了查人找物这一制约执行工作的瓶颈,要遏制债务人一边欠债不还,一边向银行贷款、注册新企业、购地买房住豪宅,出境旅游,奢侈消费……现在全国所有3500多家法院开通了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与相关部门协作,织就一张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大网。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表示,最高法的目标是建成覆盖全国所有区域及土地、房产、存款、各类金融理财产品、证券、股权、车辆等主要财产形式的网络化、自动化执行查控体系,实现全国四级法院互联互通、全面应用。

  执行案款沉淀和执行案件沉积是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背负的“两座大山”,也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必须攻克的难题。今年4月以来最高法部署开展执行案款清理专项活动,成效显著。江必新指出,北京、浙江、江苏、上海等地法院对执行案款“一案一账户”管理模式进行了有益探索,积累了经验。最高人民法院正在制定利用信息化方式管理案款的制度规范,建立相应的长效机制。

  司法评估、拍卖一直是当事人和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违规违纪易发多发环节。传统的评估拍卖,低估贱卖、串通压价、恶意竞买等有损公平公正的现象时有发生。浙江、江苏两省作为最先在全省推行法院自主网拍的省份,自从进行网络司法拍卖以来,实现了司法拍卖环节违纪的“零投诉”, 江必新表示:2017年起,最高法网络司法拍卖的规定开始施行,司法拍卖全程公开,斩断利益链条,减少权力寻租空间,最大程度地保证司法廉洁,全面提高执行工作的效率。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