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防范饮食风险:鱼刺卡喉休克、聚餐喝酒吐血

2018-02-15 17:59:09  [来源:澎湃新闻]    
字体:【

  临近春节,由饮食不当引起的意外事件频发。澎湃新闻从上海一些医疗机构获悉,近日,一名67岁的女性因进餐时鱼刺卡住,靠吞饭吞菜,将鱼刺吞下,结果导致食管穿孔,发生感染性休克;而另一名有着10多年肝硬化病史的中年男子,在与女儿吃团聚餐小酌一杯后,就从口中喷涌出数口鲜血,险些闹出人命。

  专家提醒,临近春节尤其要注意饮食安全。上海仁济医院胸外科专家透露,很多市民存在认识误区,认为鱼刺卡住是小事情,小小鱼刺不会致命,这种想法十分危险的,鱼刺尖锐,不及时处理极易刺破食管,导致咽部、纵隔感染,纵隔脓肿形成,大血管损伤从而危及生命,每年各大医院因为鱼刺引发的“血案”时有发生。

  而上海新华医院消化内镜诊治部主任徐雷鸣则表示,每年春节假日,消化道出血的现象就会频频发生。其中,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和破裂是上消化道出血的常见且危重并发症,对于有肝硬化史的患者来说,一定要保持心情平稳,控制好心率和血压,注意防寒保暖并时刻注意软食。

  老人吞饭菜咽下鱼刺一周后高烧休克

  上海仁济医院胸外科方面透露,这名67岁的仇女士因进餐时鱼刺卡住,靠吞饭吞菜,强行将鱼刺吞下,但一周后就出现发热,前往其他医院就诊,随后因病情严重转入该院。

  仁济医院胸外科专家透露,根据这名患者入院前检查显示,其胸部CT显示,纵隔巨大脓肿、肺脓疡,需要立刻急诊手术治疗。当患者的后纵隔胸膜切开后,一股浓烈的异味弥漫开来,食管周围充满了大量脓液及坏死组织,如果不及时手术,可能出现致命性大出血。幸好手术非常顺利,目前患者正在恢复中。

  院方透露,进食时误吞鱼刺、骨头、假牙、枣核是食管异物的常见病因,其中鱼刺最常见。

  卡了鱼刺怎么办?专家表示,调查显示,90%的人会选择吞饭、催吐和喝醋这些“土方法”,但这些方法往往无效且会导致严重后果。

  “喝下的醋只在鱼刺处短暂停留,效果极其有限,无法起到软化鱼刺的作用,而催吐的话可能加重消化道损伤,而且可能导致异物夹得更紧。”专家特别强调,吞饭食菜的方法更加危险,可能使鱼刺由咽喉部推入食管,期间还会造成划伤,使鱼刺越刺越深,甚至刺穿食管。

  “很多市民存在认识误区,认为鱼刺卡住是小事情,小小鱼刺不会致命。这种想法是十分危险的,鱼刺尖锐,不及时处理极易刺破食管,导致咽部、纵隔感染,纵隔脓肿形成,大血管损伤从而危及生命。”

  来自上海各大医院统计显示,每年因为鱼刺引发的“血案”时有发生。而且食管较大的穿孔可早期出现胸痛发热等症状,但有些细小的穿孔早期可以无症状,容易被忽视,随着病人的进食,食糜、唾液会通过穿孔积聚在食管周围导致更加严重的感染及脓肿形成。

  专家表示,如果出现误吞鱼刺,除非很细小的鱼刺有脱落可能,如果是较大的鱼刺,特别是伴有颈部、胸部刺痛感明显的情况请第一时间去医院就诊,即使有食管穿孔,取出异物,严格禁食5天以上,一般也不会导致严重后果。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吃东西一定要细嚼慢咽,遇到有刺的食物更加当心,老人和小孩尤其注意,遇到异物卡住一定要去医院及时诊治,千万不要迷信“土方法”。

  与女儿团聚喝酒,肝硬化父亲吐血数口

  来自上海新华医院的一名急诊患者的故事同样让人唏嘘。

  据院方介绍,这名患者张先生有10多年的肝硬化历史,因年关将近,多年未见的女儿近日回家团聚,本来想请爸爸吃顿好的,却险些闹出了人命。

  院方专家向澎湃新闻记者转述了家属说法,当时,张先生小酌几杯,在咽下一口干煎带鱼时,就觉得胸口一热,接着开始恶心,就见一口鲜红色的血液从口中喷涌而出,接着就是第二口、第三口……在座的家人顿时手足无措,稍作镇定的张小姐拨打了120。当120急救医生获知张先生有肝硬化病史时,二话不说就近开到了新华医院。

  女儿回忆,在急救车上,父亲半卧着,左手兜着一个塑料袋,不时地呕着暗红色血液,塑料袋里已经装了小半袋血液。当问到患者有肝硬化病史10多年时,新华医院急救中心护士台医护人员立即联系了消化内镜诊治部做急诊胃镜。

  医院消化内镜诊治部主任徐雷鸣介绍,每年春节假日,消化道出血的现象会频频发生。其中,食管、胃底曲张静脉破裂是上消化道出血的常见且危重并发症,患者会因为在短时间内丧失大量血液而发生休克,甚至死亡,每年有5%-15%的静脉曲张患者出现消化道出血,未经治疗的患者一年内再出血率高达60%。

  徐雷鸣说,冬季天气干燥,温度变化大,是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高发季节。再加春节期间因团聚情绪激动,会加强血液对薄弱血管壁的冲击,酒精等刺激性饮食会对食道和胃粘膜造成损伤,而稍微坚硬一点的食物,会成为取人性命的“罪魁祸首”,“更重要的是,任何一次消化道大出血,在危及生命的同时,对肝功能也是严重的打击。”

  他提醒,节日来临之际,对于已知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的患者,或者知道自身有肝硬化病史的患者,一定要保持心情平稳,控制好心率和血压,注意防寒保暖并时刻注意软食。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