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眼镜戴10年角膜会老得像60岁?专家这么说

2018-02-04 11:32:34  [来源:浙江在线]    
字体:【

  隐形眼镜戴10年 角膜真的会老得像60岁吗

  浙江在线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琪)昨天,28岁的小陈给钱报健康微信“浙江名医馆”留言,她想求证一个信息的真实性:隐形眼镜配戴10年,角膜会被磨损得厉害,老得好像60岁。

  这个消息,最近在朋友圈里传得蛮厉害的,微博上总结的“一月谣言”里也有它。

  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已有上百位患者向浙二眼科中心屈光手术中心团队提出类似疑问。临近春节,摘镜潮马上来了,许多爱美的小姑娘来咨询激光手术时,很担心多年隐形眼镜佩戴史让她们的眼睛失去做手术的“底子”。浙二眼科中心邱培瑾博士、金红颖博士解释,长期佩戴隐形眼镜确实会有伤害,特别是佩戴无正规生产厂家的“三无”产品,以及不正确的佩戴方式。正确佩戴隐形眼镜,虽然仍对角膜有一定的影响,但并不会影响将来做激光手术。不过,戴隐形眼镜会导致角膜缺氧、水肿,手术前需停戴一段时间,让角膜恢复自然状态。

  姑娘们总算能宽点心了吧。其实,能不能做激光手术,关键是角膜厚度得达标,它与身高一样,是一种遗传特征,多半在娘胎里就决定了。

  角膜厚度由基因决定

  一般在520~550微米

  前几天,32岁的杭州人小吕赶到浙二眼科中心做检查。今年,他报考了公安部门的一个职位,对裸眼视力有要求,笔试一月初结束了,成绩最近会公布,“通过的把握蛮大,想先咨询下激光手术。”

  小吕双眼近视在400度左右,找到金红颖博士前,他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研究了很多人分享的术后感受。

  他总结说,我希望做全飞秒手术。一个是切口比较小,只有2mm,术后干眼反应轻、度数稳定也快,另一个自己爱运动,不用担心术后眼睛万一被球类打到后,引起角膜瓣移位。

  全飞秒的术前检查有十多项,其中一项检查显示,小吕的角膜厚度仅有460微米。

  新加坡和另外14个国家的科研人员曾合作研究发现,角膜厚度95%由基因决定。普通人的角膜厚度介于520微米至550微米,想要做激光手术的话,至少得超过480微米。

  金红颖博士说,激光近视手术很安全,但术前需严格筛查,并非人人能做,“全飞秒手术无需制瓣,而直接用飞秒激光在角膜中间制作一个凸透镜,手术时角膜中央部分会被削薄。若患者角膜原本过薄,就不能手术了”。

  小吕只能转而寻求ICL等手术方式,好在离面试、体检还有一段时间,否则一年的努力最后只能化作一场空。

  对此,金红颖医生想给考公、征兵等对激光手术有“刚需”的人群提个醒,不要等到面试过了才赶着做手术,以免耽误体检、就职。“每个人的眼睛情况不同,要是本身条件不适合做近视激光手术的话,最好报名时就避开相应岗位。如果有急性结膜炎、角膜炎,还得先控制炎症才可以手术。”

  长戴隐形眼镜会致角膜水肿

  角膜厚度会比实际值偏高

  每到寒假,是屈光手术最忙的时候。浙二眼科中心杨亚波教授、杜新华主任医师、邱培瑾主任医师和金红颖副主任医师,全部拥有博士学位,每人都有近视激光手术3万例以上的经验,按照往年情况来看,寒假里,四个专家要做将近2000台近视激光手术。

  累积了大量病例之后,邱培瑾博士发表在国外SCI和国内顶级学术杂志论文十多篇。他说,对一个屈光手术专家来说,水平的高低不在于做得多快,更在于有经验地进行手术前的筛选,尽可能排除术后效果不好的患者。

  拿大家比较关心的隐形眼镜的问题来说,虽然对角膜磨损不大,但长期佩戴之后,角膜会水肿,此时测量出的角膜厚度往往比实际值偏高。

  另外,戴隐形眼镜可导致角膜上皮细胞的功能下降,导致对致病菌和创伤的防御能力下降,佩戴不当或隐形眼镜护理液受到污染,也容易导致角膜炎的发生。

  “角膜厚度对于做激光手术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数据,一旦有误,可能对手术效果和安全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所以得停戴隐形眼镜一段时间,等角膜厚度恢复自然之后,再来评估手术条件。”邱培瑾博士说,有的患者因为隐形眼镜配戴不当出现细菌性角膜炎,这种情况下要先治疗,观察3~6个月后再手术。

  扫右侧二维码

  观看眼科博士解读手术

  截至目前,浙二眼科中心已累计进行十五万余例激光近视手术,包揽了杭城激光近视手术量的七成以上,成功率100%。

  2016年9月,记者也亲自体验了全飞秒手术,由浙二眼科中心屈光手术中心主任杨亚波亲自主刀,目前视力1.2。如果想知道手术全过程,可以关注钱报健康微信“浙江名医馆”,发送关键词“全飞秒”,观看手术全过程。

  今年1月初,全国屈光手术论坛在上海举行,几十名专家把各种复杂病例的手术视频汇聚在一起,进行了技巧方面“华山论剑”,最后,浙二眼科中心金红颖博士荣获了“Super Star SMILE之星”。她为何被同行专家点赞,大家可以扫右侧二维码,观看详细视频和评价。

  全飞秒激光手术适合哪些人?

  目前全飞秒技术可治疗1200度以内的近视度数加散光度数。

  手术前需要准备些什么?

  1.软性隐形眼镜最好停戴1周以上,RGP停1月,OK镜停三个月。

  2.近视手术当天,请勿用任何化妆品、香水、不要戴假睫毛。

  3.术前根据情况滴用抗生素眼药水,预防感染。

  4.严重感冒、打喷嚏、发热等,需要及时告知手术医生,以便在术前酌情处理。

  对计划在寒假手术的人,有什么建议?

  一放假就来,等到中小学生都放假,门诊人会更多。手术提前三天预约,尽早做检查,如果有角膜炎、结膜炎等问题,可提前处理。

  寒假即将来临,浙二眼科中心给钱江晚报提供了10个全飞秒八折优惠的名额,每个名额的折扣金额达5000元,力度空前。关注钱报微信“浙江名医馆”,下周一下午5点,发送关键词“福利”,获取具体优惠规则。名额只有10个,先到先得。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