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超200亿的云从科技为何能搅动独角兽IPO热情

2018-03-29 10:2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3月21日电 随着云从科技传出走“快速通道”IPO的消息与富士康真真切切迅速在A股上市,一时之间,独角兽企业如何快速登陆A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在这其中,国家战略支持的AI (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能否快速上市毋庸置疑地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公开资料显示,过去一年间,我国人工智能领域融资事件共发生360余起,几乎平均一天达成一项融资。据腾讯研究院发布的《2017 年中美人工智能创投现状与趋势研究报告》数据,截至2017年6月,中国 AI公司总融资金额达 635 亿元,位居第二,占据全球 AI 公司总融资额的 33.18%。中国 AI 企业获投率为 69%,超过美国企业的 51%,呈后来居上之势。

  业内曾爆出:“光是一个人脸识别领域,中国就出了四个独角兽。”而目前四家里的领头羊,无疑是云从科技和商汤科技。查看这两家公司CEO的成长背景,都有一些共同点:计算机高手、中科大出身、海外背景。

  云从科技创始人周曦,男,云从科技总裁,1982年出生,中科大本硕、UIUC(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全美计算机TOP3)博士,中科院、上海交大博导,师从计算机视觉之父-Thomas S. Huang。2015年3月,周曦创办专注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的云从科技,总部位于广州。

  周曦在美国UIUC师从Thomas S. Huang教授,这位教授被誉为“计算机视觉之父”,同时也是美国工程院、台湾中研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四院院士。2011年,周曦偶然看到一个泳池中识别溺水人的装置,认为计算机视觉技术可以在祖国发挥更大作用,帮助更多人,于是马上接受中国科学院邀请回国。他们第一单来自人脸识别领域――通过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帮助中国边防核查过境人员身份。此后,又给广东省公安厅提供人脸识别系统,帮助抓捕在逃通缉犯。

  云从科技2017年11月完成了B轮融资(5亿元人民币,顺为资本/普华资本/元禾原点,数据来源:新华网),据网上最新公开资料,其目前估值200亿元人民币左右。云从科技主要集中在人脸识别及行人识别、文字识别及大数据分析、深度学习技术。

  从行业上来看,云从科技在涉足领域都拥有话语权,主要是金融、安防、交通为主,以银行为例,国内有能力自建系统的银行约为148家。截止2018年3月15日,已经完成招标的银行约为121家,其中云从中标了88家总行平台,市场占有率约为72.7%。在网点覆盖方面,云从的客户已经覆盖了超过14.7万个网点,约占比例为66.8%。另外通过与公安部合作,在24省上线了安防系统,并占据了80%的枢纽机场。

  从顶层设计来看,云从科技是计算机视觉头部企业中唯一的国家队,承建了国家发改委的基础项目重大工程――“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与产业化项目重大工程“人脸识别系统产业化应用平台”。同时也参与了人脸识别的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制定,对行业有从上到下的掌控力。

  云从科技汇集了来自中科大、中科院等高校的技术极客,以及来自很多知名跨国企业的科学家。 云从科技在2017年收入达到8亿多元并实现盈利,其中安防领域收入已占60%,主要付费客户是公安、银行。预计2018年的收入有望达到15亿元,不过这一数据并未得到证实。

  据中国市场调查网数据,2016年全球人脸识别市场规模达170亿元,而中国视频监控领域视觉识别市场容量目前约为200亿元,大多集中在硬件领域。那么,在看似非常美好的市场前景下,这些AI独角兽发展将会如何呢?有投资人对AI目前的大风口现状并不看好。业内有观点认为,2018年将会出现第一波倒下的AI公司以及投资人。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