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领域机构调整:应对慢性病、人口老龄化挑战

2018-03-29 10:22: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体:【

  医疗卫生领域机构重要调整

  应对慢性疾病、人口老龄化挑战

  3月27日,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卫健委”)正式挂牌。全国两会期间,3月17日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对医疗卫生领域作出重要调整,并将医养结合列入医疗卫生领域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这引起了不少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和热议。有代表认为,该方案直面目前慢性疾病、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希望能以此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事业协调发展。

  看到方案计划将慢性疾病防治、人口老龄化服务等工作整合至新设立的国家卫健委,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感触颇深。此前,他所在的上海社会科学院曾对我国卫生健康管理体制和机制改革开展过研究,其中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就是,如何通过对若干行政部门的整合与改革,实现卫生健康事业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在他们开展的研究中,慢性疾病防治、人口老龄化等问题是卫生健康领域的行政机构管理改革中经常遇到的焦点和难点。

  “我们知道重大疾病包括重大传染性疾病和慢性疾病,对于传染疾病我国基本形成了有效的防控预警及响应机制,现在更大的问题来自慢性疾病。”张兆安表示,此前有统计数据显示,肿瘤、代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病率处于井喷的边缘,启动慢性疾病的防治刻不容缓。但这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也不是由单个行政主管部门能完成的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刘艳认为,从方案公布的职能来看,新的国家卫健委将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将进一步推进卫生和健康事业发展,未来对慢性疾病的防治和国民营养健康状况的管理将更加有力。

  刘艳也注意到,国家卫健委将把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职能也整合纳入其中。她认为,这既有利于慢性疾病的防治,也有利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医养结合,促进老龄事业的发展。

  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占总人口17.3%。而一般认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达到10%,即意味着进入老龄化社会。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在2月底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从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到2017年,老年人口净增1.1亿,其中2017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

  目前,我国负责人口老龄化管理的行政管理机构主要是于1999年10月成立的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其办公室设在民政部,是国务院主管全国老龄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由民政部、人社部等32个单位组成。但逐渐加重的人口老龄化压力,正在呼唤这一行政管理机构的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翟美卿也认为,老年群体和养老产业的现实需求也呼唤对养老事业的行政管理方式开展改革。翟美卿表示,由于具有市场大、盈利难等特点,养老产业急需政府提供明确而持续的政策支持,或为老年群体提供福利,或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投资,或直接购买市场服务。

  翟美卿认为,中国的养老产业与国外有很大不同,很多中国的老年人并不愿意搬到离家人很远的养老院,他们重视天伦之乐,喜欢跟家人住在一起。但是,这样一来相应的养老设施和服务往往又跟不上,因此“居家养老”也存在许多缺陷。中国要建设具有自己特色的养老服务和产业,需要政府在设计规划养老服务时,就在居民社区的规划中前瞻性地做好配套,而这需要相应的制度和机构改革来支持。

  “我觉得不仅仅是把原来的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改成‘卫生健康’这几个字的区别,它更多地体现了大卫生、大健康的改革思路,以健康为思路来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长应勇在上海市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表示,这次机构改革是从有利于民生的角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政府进行职责的重塑,力量的重构。

  对于养老服务、慢性疾病防治等国家卫健委未来面临的挑战,刘艳建议,政府要统筹规划医联体建设,根据分级诊疗制度的要求,加强基层医疗服务建设,科学规划,整体布局,进一步加强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联动力度,建立完善的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基层服务能力,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李晨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9日 05 版)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