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 银行交易员开市就问“有钱吗”

2016-08-25 10:27: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体:【

  对于本轮资金紧张的原因,各方说法不一。有分析认为,央行增加14天逆回购操作,是为避免在流动性紧张的时候被动下调法定准备金率从而释放政策宽松的信号。也有观点称,机构加杠杆导致短期资金需求十分旺盛,央行此举应旨在缓解流动性的阶段性紧张。

 

  昨日,中国7天期回购利率大涨逾11个基点至2.5169%,创3月末来盘中高点。银行间市场一周来的资金紧张再次达到峰值,银行间拆借大幅下降。

  动态

  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

  央行本周一就14天期逆回购需求询量,这是自今年2月以来央行首次对14天期逆回购询量。8月23日,央行在公开市场重新启动14天逆回购。在补充流动性的同时,期限拉长也引发市场对监管层有意降杠杆的忧虑。

  “逆回购”就是把钱借给银行,银行以手头的国债抵押,同时付利息给机构,这种融资方式一般分1天,7天,14天等等,利率的高低反映了银行间资金拆借市场对资金的渴求程度。

  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主要是为了满足金融机构对跨节资金的临时性需求,所以通常在春节及十一长假前开展。此次央行宣布“14天逆回购”,非季末、年末或节假日,显得有点突然。

  交易员并指出,14天逆回购重启后若成为常态化操作,通过货币市场传导后势必提升机构加杠杆成本,对现券的负面影响难以避免,但影响程度尚难以估量,仍取决于央行接下来的调控力度。

  现场

  银行交易员:满屏幕都是“有钱吗”

  7天期回购利率大涨,引发交易员吐槽“缺钱”,多位银行交易员昨天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称:平日的业务可能只有几笔,有些中午闭市前头寸已平,气氛融洽和谐,而这几日,突然紧张起来。

  “今天我一早也开始打电话,8:30问一次有钱吗?通常过2个小时再问一次”,某商业银行的资金交易员王先生,没有年初1月份那次“闹钱荒”那么紧张到无法关闭交易系统,但已经能感受到压力。王先生说,“近几日上班都是战场,为求一单交易忙得焦头烂额。”

  “感到资金紧张已经持续一周了。没到9:00开市时间,每日例行晨会还没结束,桌上的专用电话就已经铃声不断。”王先生说,由于银行间市场的成员并不多,银行类别的大概不超过50家,这个交易员的圈子并不大,参与者多是熟人,电话传来的第一句话都是“有钱吗?”

  王先生笑道,“这会儿主动打电话来的,没有人会问‘有钱,借不借?’的,全部都在闹‘钱荒’。”交易员之间联络有的是在QQ群交流,电脑屏幕上齐刷的都是“借钱”、“再加10BP(BP,即Basis Point,即基点,1个BP就是1个百分点的1%,即0.01%)”、“跪求2亿”、“求有钱来砸”……

  追访

  重启逆回购意在避免降准?

  据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官方披露的数据,8月24日,全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412笔,总计3449.11亿元,较昨日减少460.47亿元,加权利率2.1614%;质押式回购共成交7386笔,总计22677.39亿元,较前一日减少3611.98亿元,加权利率2.2895%。

  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200亿元,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净回笼。有机构分析,中国银行间市场周一早盘资金面仍旧偏紧,大行融出进一步收缩,以隔夜期限为主的短期资金供需压力有所加剧;而央行公开市场连续三日净回笼,亦加重市场对后期流动性的谨慎看法。

  对于本轮资金紧张的原因,各方说法不一。广发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交易员颜岩认为,机构加杠杆导致短期资金需求十分旺盛,央行此举应旨在缓解流动性的阶段性紧张。通过7天期逆回购注入市场的资金时间太短,14天期品种对流动性的缓释作用更明显。

  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认为,央行增加14天逆回购操作,显然是为了更好的平稳机构流动性预期以及增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性,避免在流动性紧张的时候被动下调法定准备金率从而释放政策宽松的信号。

  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分享到:

相关新闻